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糖尿病还有这些“姐妹病”!专家提醒要综合应对

编辑部2022-08-02 15:49:3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8-02 15:49:3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糖尿病 (第一健康报道 编辑部)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是临床常见的慢性病,需要长期坚持治疗。


患了糖尿病,通常没有太多不适,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也认为只要把血糖控制好了就行了。其实,糖尿病往往合并代谢综合征中的一种或多种,这些疾病容易引发糖尿病并发症,“腐蚀”身体各个组织器官。因此,糖尿病需要综合治疗。


微信图片_20220802154902.jpg


高脂血症和糖尿病是一对“姐妹病”


“糖尿病患者除了表现为糖代谢异常之外,往往合并有其他相关代谢问题,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脂代谢问题,也就是指的高脂血症。”石家庄市人民医院蔡静教授介绍,糖尿病患者血液内坏的血脂成分,比如低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的含量会明显增加,而保护性的、好的血脂,即高密度脂蛋白会减少。同时,血脂异常是导致体内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引发心肌缺血、心梗、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容易血脂高?


蔡静教授介绍,不管是1型糖尿病还是2型糖尿病,都会存在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素相对不足。人体没有足够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过量的血糖在血液中就会通过其他的代谢途径转化,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血脂。所以医学上也经常会说,高脂血症和高血糖像一对姐妹病,常同时存在。


除了血脂异常之外,糖尿病患者还常常伴有高血压、肥胖、高尿酸血症、脂肪肝等,这些疾病都会使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风险、进展速度以及危害程度显著的增加。


糖尿病治疗需要进行综合管理


糖尿病的治疗强调个体化的原则。也就是说,要根据患者的年龄、病程、预期寿命、并发症和合并症严重程度等因素进行综合性的考虑。蔡静教授指出,对于一些病程长、年龄大,已经发生过心脑血管疾病,或伴有多个心脑血管风险因素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我们必须要对多重危险因素综合干预,才能显著降低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其中,包括血糖、血压、血脂、体重的管理,并且在患者出现动脉粥样硬化等大血管病变危险因素时,给予抗血小板治疗。


改善生活方式是所有治疗的基础。蔡静教授强调,糖尿病患者要清淡饮食,少吃油腻的东西,多吃粗粮,高蛋白食物,规律生活,少熬夜。除了生活方式干预之外,还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合理地使用药物治疗。


二甲双胍是目前糖尿病治疗的一线治疗药物。此外,对于一些合并心脑血管疾病,或者有心脑血管危险因素的糖尿病患者,建议优先选用SGLT2抑制剂,如恩格列净、卡格列净、达格列净等,或者GLP-1受体激动剂,如利拉鲁肽、司美格鲁肽、度拉糖肽、洛塞那肽。


降脂药物主要以他汀类药物为主。如果患者伴有动脉粥样硬化或者大血管病变,还要再加服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此外,血压和体重管理也要遵循个体化的原则。


除了常用的西药之外,《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年版)》提出了中医药治疗糖代谢异常的问题,指南特别推荐对于“2型糖尿病气阴两虚证,在应用二甲双胍等降糖药物的基础上,可加服津力达颗粒”。蔡静教授介绍,津力达颗粒是在中医络病理指导下研制而成的降糖药物,其组方完美契合了从“脾”论治糖尿病的理论。津力达颗粒具有保护胰岛细胞功能,改善胰岛素抵抗,调节糖脂代谢的作用,可以更加平稳地控制血糖、调控血脂。津力达颗粒开展的循证医学研究也证明了它可以减少不良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总之,糖尿病患者不仅要关注血糖达标,同时也要改善脂代谢异常,控制好高血压和体重等,这样才能更好地防治并发症。蔡静教授特别提醒大家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注意按时吃药,糖尿病的管理将不是难题。”


(责编 述峰)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