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tDCS技术让记忆飞起来,助力高考取得好成绩

编辑部2022-06-03 14:57:4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6-03 14:57:4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记忆力(第一健康报道 编辑部)


所有考生都希望高考能取得好成绩,考上985或者211。但为什么有些同学能够如愿以偿,就算不能考上名牌大学,起码过了一本线;有些同学虽然非常努力,却只能仅仅过了专科线,甚至名落孙山呢?其实,本科生和专科生,差的就是一点工作记忆。


什么是工作记忆?


工作记忆就像我们电脑的内存,长期记忆则像硬盘,当电脑的关机后,电脑内存上的内容就会消失,而硬盘的内容则会永久保存起来,这个和我们大脑对记忆的处理是高度一致的。工作记忆是一种核心的高级认知能力。它与注意控制、推理能力及学业成绩等密切相关。


工作记忆是怎样影响高考成绩的?


实验目的


考查专科生和本科生在工作记忆上的差异,及与其高考语文成绩、数学成绩、高考总分的相关性。


实验对象


内蒙古师范大学,专科生30名,本科生30名;


实验流程


对参与实验的学生分别进行工作记忆核心能力(工作记忆容量、短时记忆、抗干扰能力等)测试,并调取高考语文、数学、总成绩,进行相关性分析。


结果分析


1、专科生、本科生高考成绩和工作记忆能力的关系


图片1.png

如上面表3-1所示,短时记忆方面,本科生成绩平均成绩为8.48,专科生平均成绩为6.76,说明在工作记忆核心能力——短时记忆上,本科生>专科生;与之对应,高考成绩方面,本科生较专科生,数学平均成绩高22.6%,高考总成绩高15.5%;


2、造成专科生、本科生高考数学成绩差异的原因


图片2.png

如上面表3-11所示,抗干扰能力方面(即过滤无关信息,筛选有用信息)本科生低频词平均正确率(即表中“低正确率”项)为68%,专科生平均正确率为59%,而考试题目中的重要信息,可归入低频词类别。
因此,专科生和本科生在抗干扰能力方面的差距,可以解释造成二者高考数学成绩存在差异的原因。


实验结论


正是工作记忆(短时记忆、抗干扰能力等)方面的差距,导致专科生和本科生在数学、高考总成绩方面,存在显著差异。


tDSC技术全面提升工作记忆能力


根据一篇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报道,(通讯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春波教授)指出经颅直流电刺激(tDCS)可显著提高工作记忆水平。


未标题-1.jpg

李春波教授
 

为了验证上述结论,在一项对112名学生(实际有效数据105例)的实验中,通过tDCS技术进行干预,并将干预前后的数据进行比较。


图片4.png

如上图所示,“基线”是tDCS技术干以前的平均成绩,“即刻”是tDCS技术干预后的平均成绩。可以看到干预后,与工作记忆相关的各项测试,平均得分、平均正确率均有显著提升,而平均用时均有显著缩短,充分验证了通过tDCS技术干预,提高工作记忆成绩的有效性。


tDSC技术+工作记忆训练,效果更佳


实验目的


验证tDCS技术对学生抗干扰能力的提升效果;


实验对象


海军军医大学36名在校学生


实验流程


将参与实验的学生分为三组


联合组:工作记忆训练+tDCS技术干预;


tDCS组:仅tDCS技术干预;


2-back组:仅工作记忆训练干预。


数据分析


1、干预前后速度测试结果比较


图片5.png

如上表所示,干预后三组计算速度均有提升,其中连合组提升10%、tDCS组提升7%、2-back组提升8%;


2、干预前后正确率测试结果比较


图片6.png

如上表所示,干预后三组计算准确率未出现明显差异。


实验结论


通过tDCS技术联合工作记忆训练,提升效果优于单独使用tDCS技术,也优于单独使用工作记忆训练。


意见建议


综上所述,不难发现工作记忆能力,与高考成绩存在密切相关性;通过tDCS技术干预,能有效提高工学生的作记忆能力;而tDCS技术结合工作记忆训练,可以将效果最大化。


(责编 韩琳)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