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善开先河平安健康险以医疗健康服务管理为驱动的健康新时代

韩琳2021-10-14 22:43:2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10-14 22:43:2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健康险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百万医疗险下一个十年路在何方?


日前,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健康险”)举办平安e生保5周年发布会,发布最新健康战略。5年前,平安健康险推出平安e生保,正式宣告百万医疗险时代的到来。自2016年至2021年,健康险市场从百亿即将走向万亿,在健康险市场下一个“新十年”到来之际,平安健康险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友刚表示,健康险需要回到源头来解决消费者的问题,平安健康险将构建医疗健康服务驱动平台,真正实现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有温度的服务。


未标题-1.jpg

图为活动现场


现场,平安健康险与第一财经联合发布了《从百亿走向万亿,健康险市场新十年“向善而行”——2021健康险市场洞察报告》,全面剖析健康险市场的趋势和走向。同时,平安健康险重磅宣布启动“家庭健康守护联盟”,联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颜德馨中医药基金会、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嘉会国际医院、九州通健康科技、药明巨诺等30多家公私立医疗机构、基金会、行业协会、健康管理公司、药企,为更多家庭带来有温度的专业化健康服务。


善开先河,拆解健康险专业化之路


走专业化道路是健康险长期经营的根本之道。


自2016年推出百万医疗险鼻祖产品——平安e生保开始,平安健康险的保险业务收入已经从2016年的7.88亿元发展到了2020年的122.08亿元;健康管理服务收入方面,平安健康险在最近五年内也从2.5亿元一路增长至10.65亿元。在这其中,平安e生保系列产品的保费收入从2016年的0.456亿元飙升至2020年的67亿元,2020年在总保费收入中占比中超过50%,成为“当家花旦”。


业绩增长的背后,是平安健康险深耕专业能力的战略思考和布局全球的创新能力。


产品端,平安e生保的发展历程经历了多次迭代,无论是从覆盖人群、医疗服务还是保险责任,都进行了创新。2018年12月,平安e生保首批推出6年保证续保版,百万医疗从此进入长险时代,2020年9月,推出行业首个20年保证续保产品,这是市面上目前覆盖期限最长的百万医疗。这些产品的背后,正是平安健康险以长期专业主义提供专业服务的初心。最新发布的平安e生保·百万医疗(2022升级版),率先引入了CAR-T疗法,让天价抗癌药不再遥不可及。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CAR-T疗法在国内一经获批,就被平安健康险纳入到保障范围中,在同类百万医疗产品中再次凸显了其专业性。


服务端,目前,平安健康险已建立起中国乃至世界领先的合作医疗网络,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80万名医生,合作医院、诊所超10万家;在国内,平安健康险已与61家全国排名前 100综合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其中排名前十的综合医院覆盖率已达90%,4个省市实现100%覆盖。


在强大医疗网络资源基础上,平安健康险可为客户提供多项特色服务:覆盖超过50个城市,1061家医院的预约+直结结算服务;覆盖10大城市超过42家医院的高端驻点服务,驻点人员可全程陪同就诊;10个工作日内安排全国顶尖医院的住院就医服务;5个工作日,安排全国顶尖医生的第二诊疗意见服务以及辐射海内外的全球紧急救援服务等。


服务向善而生,健康向上而行


健康险已经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需要用新理念来打造新时代。


在未来的新十年,平安健康险在董事长朱友刚的带领下,将坚持“保险向善”的初心,进一步坚定地走专业化的道路。朱友刚认为,未来的专业化道路需要健康险公司打造七大专业能力,从而推动健康险行业长期稳健、高质量发展。这七大专业能力包括:专业人才、专业分群、专业定价、专业产品、专业医疗、专业理赔、专业服务。


专业人才方面,未来需要打造“医疗+科技+保险”的“334”专业队伍。首先30%是医疗、医药、健康管理的专业人才;其次30%是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人才;其余的40%则是保险精算、产品营销人才;专业分群方面,应基于客户特征、价值、需求等多维度,挖掘客户需求和偏好,智能输出客户产品及策略,匹配立体、全面的多层次产品;专业定价方面,运用大数据机器学习构建精准定价模型,实现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差异定价;专业产品方面,构建产品工厂,开发真正解决全民健康保障需求的产品;专业医疗方面,需要建立完整的社商医疗大数据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构建AI医疗知识图谱,实现更加精准、高效的医疗诊断;专业理赔方面,要聚合各类风控数据,打造智能理赔风控模型,助力打击社商保险欺诈,缓解社会“医疗通胀”;专业服务方面,要打造智慧运营体系,用科技支撑,实现有温度的、便捷简单的健康服务。


朱友刚认为,追溯到本源,从消费者角度看,随着疾病发生率、发生时间和疾病种类的不断变化,消费者追求的是健康险后续一整套服务的支撑和持续回馈,健康险行业需要从产品和服务这两个矩阵重新搭建体系,来解决消费者的问题。医疗管理服务和健康生活服务是“本”,基于此来构建医疗健康服务驱动平台。健康险专业之路的背后,是以医疗健康管理为驱动的保险保障,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医疗健康管理实实在在的体验,这才是“健康中国2030”所需要的健康服务,也是实现健康共同富裕不可或缺的一环。


(责编: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