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黄明达谈健康产业新消费

康梅2021-05-19 17:56:1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5-19 17:56:1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产业(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保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明达在5月17日闭幕的第九届世界健康产业大会上发言。


未标题-1.jpg

图为黄明达


他表示,健康类消费不仅仅限于物质产品类消费,更有越来越多的精神性健康文化消费;也不仅仅是针对各种疾病防治的医疗消费,更有日益增长的对提高生命质量、优生长寿、养生养老、驻颜抗衰、健康旅游、体育健身及生命健康管理服务性消费。


健康类产品及服务的消费是人民群众社会生活中最具有常态化、多样化、普遍性和长期性的刚需类消费,所以健康消费升级将是拉动内需性消费强劲增长的动力。


他说,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健康养生理念和社会实践经验孕育和培养了中国人独特的健康养生文化和健康生活方式,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更加激发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十四亿中国人的生命健康意识的提升,也由此催生了对健康产业新的消费文化创意、新的消费产品创造、新的消费服务创新的市场需求,尤其是对于新的消费理念、新的消费场景和新的消费体验的需求显得更为强烈。


他说,健康产业发展不单是技术、产品、服务的创新,更需要思维意识和发展方式的创新,要坚决避免同质化和低水平的恶性竞争,要让健康文化深入人心,要让健康产品物有所值,要让健康服务名副其实,要实现健康产业的价值回归,要实现健康产业的全面战略升级,要实现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在充分满足人们对健康消费的现实需求的同时,还要努力发掘人们对健康消费的潜在需求。


紧扣市场需求变化,聚力双循环,引领新消费,强化大健康产业生命基因,打造大健康产业中国品牌。


要引领健康产业新消费,就要学会借助各种传媒和推广载体,强化健康文化与品牌的精准传播,提高人们健康消费升级的理念认知,营造健康消费升级的市场氛围。意识决定观念,观念决定态度、态度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


黄明达说,健康消费升级首先要全面重视水、空气、阳光、食物等自然要素对人的生命健康所起到的基础性重要保障作用,由此而带动大健康产业供给侧结构的生态链发展。要促进传统中医药与现代科技最新成果的融合发展,要创造更多的符合时代发展适应消费需求的大健康新中医产品及服务。


大健康产业是先进制造业和新兴服务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在国家全面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大健康产业作为有益于社会民生和人类福祉、有利于消费升级和经济提速的产业,能够成为供给侧改革的经济着力点,因此,大健康产业无论在政策获得、资本倾向或是技术创新、人才集聚等方面都斩获更多发展机遇。


他最后表示,2021是大健康新消费时代,旗帜鲜明的消费主张和异彩纷呈的消费创想,使选择更契合需求,产品更智能生动,体验更尊重感知,品质更聚焦人性,理想生活不断趋向至真至善至美,用户体验+场景化消费方向发展。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