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癸卯小满 夏行秋令 柔肝养心

董思宇2023-05-21 13:28:2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5-21 13:28:2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董思宇)


2023年5月21日,农历癸卯年四月初三,15点08分,太阳到达黄经60度,我们居住的地球北半球进入了二十四节气的小满。


640.png


物致于此小得盈满。小满有两层含义,一是小麦等农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逐渐饱满起来。另一个是降水增多,江河渐满。


将满未满,这才是人生最自在的理想状态。


《周易·序卦传》:“有大者不可以盈,故受之以《谦》。意思是一个人如果拥有很多却保持谦和,则必然可以持盈保泰;“月满则亏,水满则溢。”小满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心之向往的状态,对万事万物保持谦卑、保持恭敬、保持平和。小满之道,乃谦道。谦道,乃天地之道。


《周易·谦卦》:“天道亏盈而益谦,地道变盈而流谦。”无论在自然界还是人世间,高低、大小、多少、寒热等皆是相伴而生,对立统一,互为阴阳。而宇宙的规律就是通过减损多余来补充不足,权衡各种事物。


圣人老子在《道德经·第七十七章》:「天之道,其犹张弓与?高者抑之,下者举之,有余者损之,不足者与之。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孰能有余以奉天下?唯有道者。」


这段话什么意思呢?举个例子,为什么富有而又懂得布施的人,会越来越富有?难道上天也会嫌贫爱富,偏爱有钱的人吗?


当然不是,上天是大公无私的,它一直不停的再做一件事,叫损有余而补不足。懂得主动分享和布施自己财富的人,无论是分享精神财富,还是物质财富,分享者的发心是以一己之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不吝啬于减损自己的财富,分享给那些处于贫困之中,更需要财富的人。这是在替天行道,因此上天一定会给他更多的助力,越布施,越富有。


天地之道,乃平衡之道,亦是养生之道。主动发现自己问题的根源,通过饮食起居和心态的调整,损有余补不足,达到脏腑阴阳平衡,不偏不倚,不多不少,不寒不热。


640 (2).png


五运六气提示:


小满节气我们进入了癸卯年五运六气的“三之气”。三之气从5月21日到7月23日。包含了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四个节气。


三之气,客气,天气(当令之气)为阳明燥金。(金星产生的凉燥之气,使本应炎热的夏季,却感受到了秋天的凉爽。)


三之气,主气,地气为少阳相火。(应时的地气是夏热。)


二运,客运,太宫,土运太过。(土气过旺带来的是湿)


二运,主运,少徵,火运不及,则水运反盛。(水气过旺带来的是寒。)


癸卯年年运,是火运不及,水运反盛。(全年,水气过旺带来的是整体偏寒。)


司天之气,是阳明燥金。


640 (1).png


夏三月本是万物生长的关键时期,而癸卯年的小满日至大暑日两个月,金星临近地球,带来了金气,金气乃肃杀之气,会抑制万物生长。此时司天之气和三之气的客气都是阳明燥金,金气旺盛,会摧残北半球正在生长的生物。


《黄帝内经•素问•六元正纪大论》:「三之气,天政布,凉乃行,燥热交合,燥极而泽,民病寒热。」


《黄帝内经》告诉我们,癸卯年三之气,从小满到大暑,是“夏行秋令”的气候特点。这种凉燥之气,不仅抑制了北半球夏三月万物的生长,又影响了人体毛孔打开向外散热、排汗。使人容易出现寒热交替之证。金能生水,这段时间降雨较多,应谨防局部地区因为暴雨出现洪涝灾害。


小满前后,首先,最需要注意的问题是“金克木”导致木气壅滞出现“木郁”,肝主筋,主血管壁、主情志,务必要注意防范心梗、脑梗、心脑血管等急性危重症问题。调整好心态,特别是天阴人阴时,更容易情志抑郁。


同时脾胃虚弱,肝木克脾土导致“土郁”,土郁者,脾郁也。脾胃出现壅塞、痞满、瘀积等情况。因此肠胃疾病较多。呕吐、腹泻、腹痛、胀满,月经不调等问题。


由于火运不及,金气太盛,火无力克金,火欲发而不得发,导致“火郁”,火郁之证(恶寒但不发热)使人出现咳嗽、烦躁易怒、失眠等。


木郁、土郁、火郁之证会产生诸多疾病。《黄帝内经·素问·六元正纪大论》提出:“木郁达之,火郁发之,土郁夺之,金郁泄之,水郁折之。”这五种方法,折损身心的郁积之气,来恢复脏腑平衡的法则。


所谓“达之”意思是通达、条达之意。张景岳曰:“但使气得通行,皆为之达”。


所谓“发之”意思是宣发、宣散、开泄之意。(可以用一些辛温解表或辛凉解表、或者行气开郁的食材,比如荆芥穗、薄荷、防风、紫苏叶、金银花等。)


所谓“夺之”意思是消除、消夺。《医宗金鉴·运气要诀》曰:“夺者,汗、吐、下利之义也……但使土气不致壅阻,皆治土郁之法也。”(意思是,凡是能够针对脾郁,而开其郁结、祛其郁滞、攻劫其邪的调理方法,皆可称之为“夺”。)


在诸多郁证这里面,最主要解决的矛盾就是要平息金木相博。金木相博,相当于刀剑和木棍搏斗,木必受伤,因此要先舒肝柔肝,肝气平复了不往上亢进,就不会去和金气对着干,金气也能够肃降这样就可以达到金生水,水生木,木郁消除的目的。同时肝气条达后,也避免了对脾土形成制约过度的情况,土郁亦可解。


640.jpg


以上是小满节气主要气候特点以及对人体的影响。


【饮食起居注意事项如下】:


【关键词】茶灸舒肝、适当出汗、情志平和、疏通经络、饮食适量


这段时间,血热者更容易出现肝气壅滞,瘀阻的情况。血热加上夏季天热,更容易出汗,水分蒸发过快,使其血液更加粘稠,容易堵塞血管,出现壅滞。一些人还会出现浮肿或心脑血管方面的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凡是眼袋大、眼球突出、面红目赤、舌红、脾气急,手脚心热、口渴咽干爱喝水的人,当下谨慎温补,不宜吃过热、过辣、过燥的食物,比如白酒、辣椒等,容易引起身心燥热的食材。应每日酉时养阴凉血,若半夜醒来无困意,即刻滋肝阴凉血,恢复脏腑平衡。


另外每日寅时晨起少许生态绿茶茶灸(脾胃虚寒者,可用红茶加绿茶1:1的量进行茶灸。),疏通头部以及各个官窍,发散身心郁气。使人在平和通畅的状态下,开启一天的学习、工作、生活。


除此之外,当身体出现郁热、口渴,或者刚受风寒时,以及长了疙疙瘩瘩的东西,头脑不清明、牙痛、头痛、闷、堵、胀、痛,等情况,都可以及时茶灸。


饮茶必用没有农药化肥的生态茶或有机茶,否则身体管道受热膨胀时,茶气会夹杂着农药化肥等有害物质瞬间透过粘膜和血管入血,如此非但不能养护身体,伤害加倍,不如喝白开水更健康。


早睡早起,保持良好的心态,切勿生闷气或者动怒,金气过胜时,肝木极易受伤,此时要注意戌时舒肝,寅时养阴润肺,升降得当,自然神清气爽,气色宜人。


夏三月,经络不通者,可以适当做按摩、刮痧,运动帮助局部气血循环。让周身气血流畅。减少梗症发生。


切勿饮食过量,容易使身体营养物质过剩,痰湿丛生,导致土郁之证加剧。当皮肤和肢体末端出现小水泡,或者脚气、或者睡觉爱流口水,口水粘稠异味,大小便处湿、痒,都代表身体湿气太大,无法运化。应及时减少食量,适当增加运动,同时祛湿、健脾、消食,增强脾胃运化能力。人体湿气大的时候,切忌贪凉,少吃甜食。夏三月并非每个人都适合吃水果,要根据自己身体需求选择适合的果菜,否则是给身体添乱。


最近咳嗽、打喷嚏、呕吐、腹泻的人要注意,当下的感冒咳嗽,往往是从一个环境到另一个环境,结果温差很大造成的。这种温差,人体还没来得及作出反应就已经受邪了。


打喷嚏一般是着凉了。有些人见风就咳嗽,一般这种情况是风寒犯肺。寒邪进入人体皮肤毛孔,就伤了肺了,肺的宣发肃降功能就乱了。


肺开窍于鼻,所以一着凉,人的鼻子就不通了,你从热的地方一进到凉的地方,身体突然毛孔闭合起一身鸡皮疙瘩。这都是身体本能的自我保护反应。


身体正气就开始跟寒邪搏斗,让你通过打喷嚏,流鼻涕把邪气赶出去。肺为娇脏,它里面不能保留一丝邪气或者异物。肺为华盖,是心脏和其他脏腑的保护伞。所以他反映最快,决定不能让邪气留在身体里。


那么有的孩子最近受风寒后,家长会给孩子吃消炎药,消炎药一般都是寒凉药,使寒邪入里,直接把表证变成里证了。相当于小偷刚进你家院子,你一吃寒凉药,就是把家里大门房间门都打开了,坏人则直进直出没有阻碍。这时候是风寒初起,应该是通过辩证,先用一些辛温解表或者辛凉解表的药食配合茶灸透汗,来宣发驱邪。


讲了半天“宣发肃降”,可能还是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再讲通俗一点。


人体就像一个国家,守卫国家的部队就是我们身体的卫气(保卫之气)。毛孔就是国家的城门。肺主皮毛,主卫气,当人体收到外邪侵袭的时候,他可以随时调动保卫部队(卫气)来保护国家。同时到底是打开城门,还是关闭城门,都是由肺主宣发这个功能来决定的。


当人体感受到外界有风寒即将入侵时,能够紧急提前关闭城门(毛孔),拒邪在门外,说明此时人体内在正气充足。在外邪即将接触皮肤之前,强大的守卫部队(卫气)就已经感受到外邪的逼近,瞬间关闭城门(毛孔)有效阻止邪气进入体内。


当人正气不足时,人体守卫部队会反映滞后,邪气可能早已偷偷潜入身体才作出反应。比如有的人运动完或者刚刚洗完热水澡毛孔是打开的,这时候关门窗不小心受风了,风寒之气就偷偷进入身体。那么这个时候毛孔也会因为受寒而郁闭,目的是阻止更多邪气进入。同时身体内正气会和邪气搏斗,出现发热。


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正确判断寒热,给身体帮对忙,让邪气有个通道可以出去。比如流鼻涕、打喷嚏、咳嗽、吐痰、发汗等。比如邪在肌表,汗毛郁闭,人有点怕冷,汗又透不出来时,就可以通过泡脚加茶灸透汗,让风、寒、湿、热从毛孔走掉。这种透汗法就是,启动了肺的宣发功能。


肺的功能主要就是“宣发肃降”这四个字,宣是向上,发是发散向外,肃是清肃向内,降就是下降。宣发肃降,就是向上、向下、向内、向外使三焦通畅。


比如一口锅里面的热蒸汽往上冒,就是叫宣。往旁边周围散开就叫发。所以宣发,就是讲人像锅一样,周身上下都往外冒热气,只有气才能穿越一切身体组织,可以赶着邪气往外走。我们茶灸的过程就是,以烫茶汁灸齿,茶气从胃里向外蒸腾,毛孔一打开,邪气从里向外透出来了。


宣发有什么作用呢?吸入干净的清气,氧气。然后呼出浊气,二氧化碳,排出呼吸道和肺里的痰。所以说打喷嚏、咳嗽、流鼻涕、吐痰并不是坏事。这是一种正常的肺启动宣发功能排出浊物的过程。


有的人有疑问,为什么感冒恢复期,其他问题没有了,痰却总是吐不完?因为肺受邪之后,它就是需要把这些不属于肺的浊气浊物用痰液包裹着,给他排出体外。这是身体自救的行为。


痰在身体里会逐渐形成饮。再滞留时间长了,可能就会出现结节、囊肿、肌瘤。因此痰多之人,少吃甜食,少吃寒凉的食物,减少三餐饮食量。往往有些人刚刚退烧,肠胃开始运转了,吃了点自己喜欢的绿豆汤、绿豆糕、生冷水果;或者吃了点不怎么热的粥和菜、喝了几口凉水,结果又开始发烧或者腹痛腹泻。人体发烧是正邪搏斗,退烧是暂时正气占了上风,此时身体内正气虚损,非常需要我们通过正确饮食,扶助正气恢复。


人发烧咳嗽后务必要饮食温热,不仅仅是物理温度上的热,食物的属性也需要了解清楚,是寒凉热温平哪一种,百度查一查食物性味归经,寒凉食物要忌口,选平性或者温性都不错。


痰这个问题,很多人在调理之后成为后遗症,就要从饮食下手,减少饮食摄入,选择正确寒热属性的食物。若不注意这些内容,相当于一边祛痰,一边自己又在制造大量的痰,当然是好得慢喽。


640 (3).png



夏季儿童发热的饮食五忌


第一,忌食冷饮。夏季小儿发热,体温增高,常有口渴喜冷饮的症状,特别喜欢吃冰砖、冰淇淋、雪糕、棒冰、冰冻果汁、冰冻汽水等冷饮食品。但是,食用这类冷饮后碍胃,容易使小儿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导致营养不良的病症。先天脾胃虚弱的儿童贪食冷饮后容易流鼻血、积食、不爱动、食欲差。


第二,忌食油腻食物。小儿发热后消化不良,宜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忌食油腻食物,如油炸糕、炸猪排、油煎馒头、奶油蛋糕、肥腻的猪肉、羊肉、带油的鸡汤、鸭汤及用油煎油炸的各类食物。在炒蔬菜时也不宜放油太多。油腻食物妨碍小儿的消化,常可引起食欲减退、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同时会引起小儿内热加大。


第三,忌食过甜食物。过甜食物不仅会引起胃肠湿热而影响食欲,而且还会引起腹胀导致消化不良,痰湿丛生,疾病不易痊愈。应避免或减少给孩子吃这类食物,包括各种甜饮料、冰淇淋、果汁、水果罐头、水果糖、巧克力等。另外,在喝鲜牛奶、豆浆时应尽量少放糖,以免引起腹胀,影响消化。


第四,忌食助阳及热性食物。夏季小儿发热,多为阴虚之体,一方面忌食升阳助火之品,食物宜选择性味甘寒之物;另一方面忌食猪头肉、公鸡、鲤鱼、狗肉、羊肉、大虾、龙眼、荔枝、榴莲等,因为这类食物属性大热,食用以后可加重孩子血热,导致发热。


第五,忌食油炸或刺激性食物。小儿发热后应限制脂肪和盐的摄入量,忌食油炸或刺激性食物,以免增加烦渴和多饮多尿。


640 (4).png


(责编 薄荷)


关键词:节气养生健康
2023
相关推荐
  • 甲辰春分,北半球春生遇秋杀,解郁扶阳护生机!

    甲辰春分,北半球春生遇秋杀,解郁扶阳护生机!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董思宇)2024年3月20日,农历甲辰年二月十一,11点06分,太阳到达黄经0度,我们居住的地球北半球进入了二十四节气的“春分”。此时太阳直射点...

    董思宇1小时前节气养生健康
  • 陈珞珈丨二月二龙抬头

    陈珞珈丨二月二龙抬头

    聚焦健康中国 节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二月二,龙抬头,又称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指的是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星象”,每年这个时候...

    周述峰2024-03-11节气文化健康
  •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今天惊蛰,春雷乍响,将万物从睡梦中唤醒。春风送暖,到处开始一片生机盎然,温暖的春天正款款向我们走来。四季有时,冬天是养精蓄锐的...

    陈珞珈2024-03-05节气养生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