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柳宗元“带货”的这条蛇,如今仍在应用?

马致洁 王晓东2023-05-15 12:21:2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5-15 12:21:2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药(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马致洁 王晓东)


公元805年(唐永贞元年)的冬天,柳宗元来到永州。永贞革新失败后,柳宗元被贬至永州任司马,开启他人生中的永州十年。在永州的十年,他兴办学堂、开拓荒地,为永州做了不少实事。他多次下乡游历,一次,遇上一位捕蛇人。捕蛇人告诉他,每年只要冒死捕上两条蛇,这一年的赋税就免了。但这是一个极具危险性的职业,他的祖父、父亲都是被这种蛇毒死的。这是怎样一种剧毒的蛇呢?捕蛇人给柳宗元描述道,这种异蛇“有黑色的质地和白色的花纹,它接触过的草木全都死了;如果人被它咬上一口,没有能够生还的”。可见其毒之剧烈。如此剧毒的动物,捕来做什么用呢?捕蛇人说“抓到之后晾干做药,可以用来治愈麻风、手脚拳曲、脖肿、恶疮,去除坏死的肌肉,杀死人体内的寄生虫。”捕蛇人还透露,是太医奉王命征集的这种蛇。由此可见,是皇宫中的哪位贵人得了风湿顽痹或是中风。柳宗元提到的这种极具危险性的蛇,极有可能就是——蕲蛇。


微信图片_20230421103114_副本.jpg

 作者马致洁 王晓东近照

身世


蕲蛇又叫做白花蛇、尖吻蝮蛇,此外,它还有一个家喻户晓的别名,号“五步蛇”(一说“百步蛇”)。顾名思义,被其咬上一口,没有人能够走出五步。蕲蛇毒液量巨大,被咬伤者伤口即疼痛出血,继而肿大、起泡、组织坏疽以及溃疡,场面相当恐怖。清初顾景星的《黄公说字》说“如人手足为口齿所创,必以刀断去,稍迟则不能救。”这可能就是“断臂求生”的现实例子。如此夸张的毒性,也使得它“触草木尽死”的传说多了几分可信度。其实,蕲蛇喜欢生活在山区或丘陵不茂盛的阴湿地方,枯黄的草和树叶刚好为其提供了较好的隐蔽环境,方便其捕食和躲避抓捕,导致人们误以为这些草木是被蛇毒死的,让蕲蛇恐怖的形象加重了一分。


蕲蛇的“蕲”本为地名,湖北省蕲春县的“蕲春四宝”之一便是“蕲蛇”。柳宗元提到的“永州”在现今湖南省南部,此外,在我国的江西、浙江、福建、广西、广东等地都能够见到蕲蛇的身影,因此到这些地方的野外旅游要格外留意,以防被蛇所伤。


身价


我国有着悠久的蕲蛇药用史。蕲蛇始载于唐《药性论》,宋徽宗时由朝廷组织编撰的《圣济总录》中的成方“定命散”里面应用蕲蛇与乌梢蛇、蜈蚣配伍,治疗破伤风、项颈紧硬,身体强直;元代医家王好古所著《医垒元戎》中记载的“驱风膏”应用蕲蛇与薄荷、天麻配伍治疗疥癣;明代李时珍在实地探访蕲蛇产地后,创立了治疗风湿顽痹、半身不遂的“白花蛇酒”,记录在其著作《濒湖集简方》当中。由于疗效确切,又极难捕捉,导致蕲蛇的身价一直很高。例如《捕蛇者说》中就说每年上缴两条这种“异蛇”就能够抵一年的税赋;顾景星的《黄公说字》当中也记载“谨按蕲地花蛇,有黄白黑三种,黄白二花可货数十金。黑花不过数金而已。”如今蕲蛇已有养殖,晾干之后的药材统货价格也能达到1500至2000元每公斤,可见其身价不菲。高企的价格极易催生伪品的出现,比如百花锦蛇、眼镜蛇、银环蛇、滑鼠蛇等都有可能被充作蕲蛇售卖。这其中或存在无良商贩有意以假乱真,也不排除刚刚出道的“捕蛇者”眼力欠佳捕到了其他的蛇类。为了更好的鉴别蕲蛇,药学前辈总结了它身上的“五大特征”。从头部说起,蕲蛇的头部很有特征,不同于其他蛇类,蕲蛇的吻端向上,俗称“翘鼻头”,这也是其叫做“尖吻蝮蛇”的原因。蕲蛇的背部两侧各有黑褐色与浅棕色组成的“V”形斑纹17~25个,其“V”形的两个上端在背部中线相接,俗称“方胜纹”。有的左右不相接,呈交错排列。来到蕲蛇的腹部,它的腹部呈灰白色,鳞片较大,有黑色的类似圆形的斑点,鉴别专家称之为“连珠斑”。蕲蛇的尾部骤然变细,末端有三角形深灰色的角质鳞片一枚,有点像影视剧里面像老佛爷的指甲,俗称“佛指甲”。翘鼻头、方胜纹、连珠斑、尾骤细、佛指甲,一种药材有这么多形象的鉴别特征,于蛇类当中自是无两,在众多的中药材品种当中也是名列前茅了。


身后


中药炮制大多数蛇虫类药物,都有去掉头、足、翅的习惯。一方面是为了去除非用药部位,二来是去掉可能引起中毒的部分。蕲蛇也不例外。捕捉回来以后,要将蕲蛇腹部剖开去除内脏,用竹片撑开,盘成圆盘状,类似于农家晾晒鱼干,因此这种方式制作而成的药材叫做“蕲蛇鲞(xiǎng)”。炮制蕲蛇用黄酒闷润之后炒制,炮制之前要去掉头和鳞,并且切成寸段。蕲蛇在中药中属于祛风湿药,《素问·风论篇》说“风者,百病之长也”,风邪引起的疾病外可以达皮肤,内可以至脑血管、骨关节。风邪具有“善行数变”的特性,可以沿着经络走窜全身,而蕲蛇似乎就是给风收拾“烂摊子”的那一味药。前文已经提到,蕲蛇传统应用在皮肤病、脑血管病、风湿性关节炎等方面都获得了一席之地,而来到二十一世纪,蕲蛇那一对尖牙中释放出的令人谈之色变的蛇毒也有了用武之地。蕲蛇蛇毒会促使纤维蛋白原水解为纤维蛋白,从而增强机体的凝血功能。利用这一特性,我国科学家从蕲蛇蛇毒中提取出了尖吻蝮蛇血凝酶,能够有效缓解外科手术过程中的渗血症状。


如今,在我国已经实现了蕲蛇的养殖,再也不用像柳宗元描述的捕蛇者那样冒着巨大的生命危险去捕捉。对蕲蛇的应用也从蛇体到蛇毒、从整体到了分子层面,“何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一条毒蛇就这样成为了我们治疗疾病的一把利剑。从对蕲蛇的研究史我们领会到,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我们一定要将中医药传承好,发扬好,从中发掘出更多优秀的药物来贡献给全人类。(作者马致杰、王晓东分别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中药剂科副主任和主管中药师)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