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百万亿元老龄产业是未来中国经济新一轮巨大投资市场

编辑部2018-12-10 15:43:2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12-10 15:43:2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大国养老 产业(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下文为《超老龄社会的来临》一书的部分章节,(党俊武著,华龄出版社2018年出版)作者为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秘书组副组长。第一健康报道予以转载刊发。


党俊武



W020170915595322504098.jpg

资料图

以人口老龄化为表征的老龄社会的到来,意味着中国已经告别年轻社会,迈入梦寐以求的长寿新时代。


从人类历史特别是工业革命以来的产业发展历史来看,长寿时代意味着经济新时代的到来,标志着一场全面深刻持久的新的经济革命,将带来新的经济目标、新的经济结构和新的经济发展方式,蕴含着巨大的新经济潜能,这正是人类期盼的新的长寿红利。着眼长远看,人类将在漫长年轻社会发展的基础上,迈上以长寿红利为核心的新的更高的经济发展阶段,而人类经济也将因此而呈现新的发展形态。


简言之,漫长年轻社会形成的经济发展观念、经济发展方式等还将持续,而老龄社会带来的新经济正在把人类推上长寿新时代更高的经济发展位阶,前面,是一片史上未遇的巨大长寿红利新大陆向我们招手。


从全球范围来看,人口众多的中国迈入长寿时代是重大的人类事件,更是影响未来世界经济发展格局和发展走向的重大经济事件,已经引起国内外经济领域众多精英和有识之士的高度关注。从现在到20世纪50年代,中国将迎来史上最大规模的老年人口流量(约10亿老年人口)。


目前,中国老年人口平均预期余寿已经达到20年以上,预计到2050年将超过26年,老年期的不断延长超过就业准备期已成定局。这说明,在10亿老年人口中,越来越多的人将活到80岁以上,9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大幅增长,百岁老人也将随处可见。随着长寿老年人口的大规模增长,中国将迎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长寿红利浪潮。据测算,中国老龄产业产值将在2050年突破100万亿元,占届时GDP的三分之一以上,居全球之冠,是未来待开发的新经济,也是未来中国乃至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稳定驱动力之一。


中国长寿红利的规模之大举世独有,不可多得,但能否让百万亿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变现,这是新时代对我们应对老龄社会的经济治理能力的一场重大考验,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顶层设计”的要求,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在“新两步走”战略视野下作出分阶段的战略安排,政府、市场、社会、家庭和个人共同行动,打一场持久战,确保百万亿元潜在老龄产业产值为宏观经济增强新动能落地变现,确保关系全体中国人漫长老年期美好生活的巨大潜在长寿红利落地变现。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