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世界献血日公开了你不知的秘密

2018-06-13 13:44:0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6-13 13:44:0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2018年1-5月无偿献血人次达到596.5万


聚焦健康中国 献血(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献血并不会伤害身体,反而会促进自身骨髓和造血功能。


今年1-5月份,全国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持续增长,无偿献血人次达到596.5万,采血量达2065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6%和5.2%。


6月12日,第一健康报道在国家卫健委就全国血液安全与供应情况举行的专题发布会上获知以上信息。


发布会.jpg

图为发布会现场


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而今年的主题是“为他人着想 捐献热血 分享生命”。


无偿献血是一项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社会公益事业,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


据了解,自从我国《献血法》颁布实施20年来,我国无偿献血制度全面建立,血液管理制度体系和血站采供血服务体系日益完善,血液供应能力、血液安全水平和临床用血水平显著提高。


“全国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32.8万上升到2017年的1459万,献血量从1998年的400万单位(800吨)提高到2017年的2478万单位(4956吨),献血量增加了5倍之多。2015年底实现血站核酸检测全覆盖,有效缩短了疾病传播的‘窗口期’,血液供应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如是说。


无偿献血体现的是一种社会的互助共济的大爱精神。但很多人对献血存在一些误区,比如献血过程中伤害身体元气,献血后身体会长胖等等。


对此,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输血科主任纪宏文解释说,献血对伤元气的说法是不存在的。因为我们肌体中的血液每天每秒钟都在进行代谢,总有一部分细胞会代谢衰老死亡。而我们献血量和总血量比不超过10%,因此不会损伤健康。而献血与长胖瘦之间没有关系,导致很多人献血之后会变胖,是由于补充过多营养造成。


同时,国内外科学研究和长期实践也都已证明,定期、适量献血不仅无损身体健康,还能获得助人后的喜悦和生命的升华,促进心理健康。


作为一名RH阴性稀有血型,但仍坚持了15年共献血全血21次的无偿献血者,同时也是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稀有血型爱心之家的成员肖强,用一句“每一次成功献血以后,都是一次净化心灵的过程。”表达出他对无偿献血行为的热衷和支持。


他还表示,献血并不会伤害身体,反而会促进自身骨髓和造血功能,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更多的人,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奉献不仅仅是付出,更多的是收获精神的满足和身心的健康快乐。


此外,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推进,人均预期寿命进一步延长带来的人口老年化,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带来的大龄高危产妇数量增加,医疗保障水平提高带来的医疗服务量持续增长等,对血液供应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周长强介绍,下一步,将推动各地深入贯彻落实《献血法》,进一步完善无偿献血法制和长效机制建设,强化无偿献血宣传动员,健全血液保障制度,全面推进临床合理用血,争取到2020年献血率达到15/千人口,临床用血100%来自于自愿无偿献血,血液安全和临床合理用血水平进一步提升。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