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张其成委员 中医药文化应纳入国家文化发展规划

2018-03-16 17:44:1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3-16 17:44:1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中医药是最能代表中国国家形象的文化符号


聚焦健康中国 两会(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中医药是最能代表中国国家形象的文化符号,但目前中医药文化没有纳入国家和文化部文化发展规划中,缺乏相应的项目和经费支持。”


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1月,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6—2017》,中餐、中医药等中国文化元素成为国家形象亮点。中医药(47%)成为仅次于中餐(52%)的中国文化代表元素。


张其成说,中医药是最能代表中国国家形象的文化符号,中医药文化是增强“文化自信”、助推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中医文化对外传播则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


中医文化.jpg


谈及中医药文化的发展现状,张其成介绍说,目前,中医药文化没有纳入国家和文化部文化发展规划中,也没有相应的项目和经费支持。“没有中医药文化的参与,‘到2020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基本形成’的发展目标将是有缺憾的。”


张其成表示,目前我国对中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视不够。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十大类项目数量中传统医药类占比最少。传统医药类非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认定工作相对滞后,传承人的数量也是最少的,传承人队伍老化程度高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平均水平。


为此,张其成建议通过设立专项资金、成立国家中医药非遗传承保护中心、成立海外中医中心等措施,积极扶持中医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来源:人民网)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