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未来世界的农业尖端技术竟然是沙产业?

2018-03-02 13:32:1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3-02 13:32:1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钱学森沙产业基金会副理事长田裕钊回顾钱学森关于“沙产业”的伟大构想


聚焦健康中国 农业(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钱老曾说,‘你必须想别人没有想到的东西,说别人没有说过的话。敢于想别人不敢想的,作别人不敢做的。我们不能人云亦云,这不是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创新。’”


日前,在“沙产业展馆开馆仪式”上,钱学森沙产业基金会副理事长田裕钊对钱学森先生关于“沙产业”的伟大构想进行了简要阐述。


沙产业.jpg


1995年11月21日,钱学森在甘肃河西走廊沙产业开发工作会议上的书面发言,“什么是沙产业?沙产业就是在‘不毛之地’搞农业生产,而且是大农业生产。这可以说是一项‘尖端技术’!”


钱老曾不止一次在书信中论述沙产业的目标、任务,用形象表述就是“变不毛之地为沃土”,第六次产业革命将会是从“小弟弟沙产业知识密集农业型产业做起”,“沙产业实际上是未来农业,高科技农业,服务于未来世界的农业”。


关于什么是沙产业,钱老曾做过如下阐释:“沙产业要追求的目标就是把干旱荒漠中‘取之无禁,用之不竭’的天赐能源最大量的留存、更多的固定和转化下来,而核心是利用附着在植物生命体上的叶绿素,通过光合作用来完成,但绿色植物利用太阳能,存在效能、效率问题。”


沙产业2.jpg


田裕钊进一步介绍了沙产业的技术路线,表示可以通俗表达为“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多采光”,是沙产业技术开发追求的要点;“少用水”,是在沙漠地区谋求沙产业发展的主攻关键技术;“新技术”,是沙产业发展的依托;“高效益”,是产业经营的追求目标。


就如钱老在给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刘恕的信中所说,“引入高新技术以及高新技术产品一一新材料、信息技术等,将会出现前所未有的新产业,一个真正知识密集型的农产业、林产业、草产业、海产业和沙产业将要在人类历史上登上舞台了!”


(据中国绿发会)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