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全国妇幼健康促进公益项目在西安启动

康梅2019-05-27 15:36:3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5-27 15:36:3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第一健康报道 西安 记者康梅)


“随着人口流动性加大和传统观念的改变,宫颈癌发病率明显上升且趋于年轻化。另一个影响人口素质的重要因素是出生缺陷。我国每年实际发生的出生缺陷至少有90万,意味着每30秒-40秒就有一个出生缺陷儿降生。可以说宫颈癌和出生缺陷的防控形势非常严峻。”——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姚宏文。


未标题-1.jpg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5月25日,全国深化医改经验推广会暨2019中国卫生发展高峰论坛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贺胜、陕西省政府副省长方光华以及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学院院长刘远立等多位医疗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莅临。


在主题为妇幼健康新战略——从“知否知否”到“都挺好”的分论坛上,全国妇幼健康促进-宫颈癌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公益项目正式启动,首批在全国7个地区试点。


随着人口流动性加大和传统观念的改变,宫颈癌发病率明显上升且趋于年轻化,在35-39岁人群中出现高峰。


姚宏文.jpg

图为姚宏文


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姚宏文:


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健康促进活动,进一步加强癌症重大疾病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做好常见病慢性病防治是实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重点,更是实现群众健康“关口前移”的关键。


狄江丽.jpg

图为狄江丽


中国疾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妇幼健康监测室副主任、研究员狄江丽: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宫颈癌防控,于2009年在全国启动农村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检查项目,取得明显成效。


未吴瑞芳 .jpg

图为吴瑞芳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妇产科主任、国家子宫颈癌早诊早治示范基地主任吴瑞芳做了《大样本人群证实基于HPV检测的自取样子宫颈癌筛查的价值》的专题演讲。


李瑞霞 .jpg

图为李瑞霞


据介绍,河南省新乡市于2018年开始创新两癌筛查模式,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全市30-64周岁适龄妇女提供免费宫颈癌人乳头瘤病毒(HPV)基因筛查,首批完成筛查18.75万例,计划实现3年全覆盖。河南省新乡市副市长李瑞霞在会上做了分享。


首批在全国7个地区试点:


开展互联网+妇幼健康项目。项目为期两年,通过试点先行,经验总结,逐步推广等步骤分批进行。


首批试点地区为天津市、河北省邯郸市、四川省泸州市、贵州省黔西南州、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青海省西宁市、青海海西州,共计 7 个。


杜玉涛.jpg

图为杜玉涛


华大集团党委书记杜玉涛:


配合本次全国妇幼健康促进公益项目的启动,华大将依托项目平台,广泛开展宫颈癌和出生缺陷防控宣传教育。将设立妇幼健康专项扶贫公益基金,为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免费宫颈癌HPV筛查和出生缺陷检测,助力健康扶贫和脱贫攻坚。


阚全程.jpg

图为阚全程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向全国妇幼健康促进-宫颈癌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公益项目正式启动表示祝贺。


来自天津、河北省邯郸市、四川省泸州市的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分别对新形势下开展妇幼健康促进工作进行了专题发言和经验分享。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