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张漓研究员说 减少肥胖并发症

2019-01-09 17:08:15
健康阅读:
来源:

2019-01-09 17:08:1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减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科学健身与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漓研究员,日前针对青年人“越吃越胖”而怕得慢病减肥的现象,给第一健康报道发来指导意见。


W020181025306494808307.jpg

资料图


张漓说:肥胖发生的根本原因在于热量的摄入和消耗之间不平衡,过剩的能量以脂肪的形式储存起来。


研究表明,肥胖者的身体活动比正常体重者少,即体重指数(BMI)与身体活动之间呈逆向的关系。 


从社会总体趋势看来,肥胖流行的增加是与身体活动减少和久坐行为增加的变化相一致的。


运动可以通过增加能量消耗而减少体内脂肪的积蓄。


张漓强调:运动减肥是最科学、最绿色的减肥方法,减肥时肥胖者通过一定的体育运动,消耗身体多余脂肪,促进新陈代谢,达到减肥的目的。


timg.jpg


运动减肥的效果是肯定的,而且在体重降低的同时保持瘦体重改变很少,甚至可以使瘦体重增加,使身体成分发生了良好的变化,这是运动减肥优于其它减肥手段的地方。


即使不减轻体重,运动也会减少肥胖并发症,可以改善心血管、呼吸及消化系统的功能,有人认为这比减肥更重要。


谈到“啊”的关系,研究员认为:劳动是以创造生产、生活价值为目的而进行的身体活动,运动则是以促进健康或提高身体素质为目的而进行的身体活动。


研究表明:虽然形式上都是身体活动,但两者因目的和限制条件的不同,因此对健康和体质的影响是有明显区别的。


运动的目的是促进健康和提高身体素质,运动者会根据这一目的进行相应的身体活动设计,在实施过程中还会根据人体适应的程度和目标的实现程度不断进行调整和修改,其提升健康和体质的效果较好。


而劳动的基本目的不是为了促进健康和体质,其实施流程与身体活动方法需要根据生产或生活目标来设计,且大多缺乏对人体适应情况的监控,因此其提升健康和体质的效果较差,甚至可能因身体局部过度使用而形成


肌肉、软组织或骨骼的损伤,带来所谓的“职业病”。


张漓说:随着社会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工作中从事中、重体力劳动方式的人越来越少,从事长时间静坐类劳动方式的人越来越多,生活中亦如此。


而许多研究已经证实久坐是危害人体健康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引起了人们对劳动保健方式的诸多思考,甚至是对过去较多身体活动的劳动方式的怀念。


张漓认为,如果能够将劳动与运动进行有机结合,将体力劳动的身体活动方式设计得更科学,或在静坐类劳动过程中有机地增加运动内容,并用科学的监控手段为我们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完全能够做到充分发挥劳动与运动的优势,帮助我们在提升工作能力与工作效率的同时,保护好我们的健康与体质。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 张漓研究员说 减少肥胖并发症

    张漓研究员说 减少肥胖并发症

    聚焦健康中国 减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科学健身与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漓研究员,日前针对青年人“越吃越胖”而怕得慢病减肥的现象,给第...

    第一健康报道2019-01-09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生活方式
  •  从运动康复走向预防康复

    从运动康复走向预防康复

    ——第一健康报道专访弘道医学诊所主任黄明辉 聚焦健康中国 康复(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九剑) 时代背景: 2014年国务院发文《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后,运动康复资本市场随之...

    九剑2018-09-19全民健身康复特色
  • 代县改变经济结构 不挖黑矿挖健康

    代县改变经济结构 不挖黑矿挖健康

    ——“体育+文化+旅游+扶贫+健康”代县实施文化旅游强县战略 聚焦健康中国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代县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民间绘画和文化艺术之乡、国际精品文化旅游县,近年来通过实施“...

    第一健康报道2018-07-26健康中国第一健康报道文化旅游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