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肩负最基层 代表100万乡村医生 唯82名获殊荣

王晓宇2018-11-05 19:15:3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11-05 19:15:3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中国医师协会乡村医生分会同日发布《中国乡村医生现状白皮书》

 

聚焦健康中国 医师(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王晓宇)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乡村医生是具有中国特色、植根广大农村的卫生工作者,他们肩负着农村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常见病、多发病的初级诊治等基本医疗服务。“健康中国”的建设离不开守护数亿农民健康的乡村医生队伍。他们是解决农村居民看病就医的第一道防线。

微信图片_20181105190446.jpg

图为获奖乡村医生代表

为让优秀的、杰出的、有贡献的、百姓满意的乡村医生得到社会认可,把他们爱岗敬业服务基层群众的正能量释放给全社会,弘扬他们点点滴滴的凡人小事,为全国一百多万乡村医生群体树立榜样,2018年5月,中国医师协会正式启动了“百姓满意的乡村医生”推选活动,历经半年的时间,11月4日,“百姓满意乡村医生”获奖名单产生,82名乡村医生获此殊荣。

 

对此现象,出席颁奖活动的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司长聂春雷表示:受表彰奖励的“百姓满意的乡村医生”,他们是百万名新时代乡村医生扎根基层、救死扶伤、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代表性人物,大力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树立他们的模范形象,是对广大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巨大鼓励和鞭策,必将对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发挥积极作用,对推动乡村医生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181105191207.jpg

图为聂春雷司长讲话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对比100万乡村医生现状和75名获奖者讲话时重点指出:对乡村医生有关政策国家已经制定了,但还没有落实到基层,如何把这些政策落实到位,行业协会应该积极协助政府推进,特别是在执业准入、业务建设、培训考核、继续教育、订单培养方面,积极推进乡村医生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方向转变,同时积极协助政府提升乡村医生岗位能力和乡村医生岗位的吸引力。


微信图片_20181105190433.jpg

图为张雁灵会长讲话

 

张雁灵强调:积极研究和探索保障乡村医生的合法收入、提高艰苦边远地区乡村医生的待遇以及乡村医生养老退休制度。

 

张雁灵承诺:要把乡村医生的奖励纳入到医师节的活动之中,为广大乡村医生做好服务。


会议同期召开了中国医师协会乡村医生分会第二届委员会选举换届大会,经过公开民主的投票选举,巩西启教授当选为新一届分会会长,牛其厚当选为分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宋青、姚勇、白力军、李沈明、耿福能、郑继兵、修龙、杨建军、尹岭、姚世平当选为分会副会长。蔡忠军教授被聘为分会名誉会长,王玉山教授被聘为分会顾问。

微信图片_20181107095829.jpg

图为大会选举的新一任乡村医生分会会长巩西启讲话

 

第一健康报道现场获悉,《中国乡村医生现状白皮书》同日发布。这是2016-2018年期间,中国医师协会乡村医生分会联合《中国社区医师》杂志社在全国进行了大样本的调研,并在结合《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2017》等国家相关卫生部门权威数据的基础上编制了《中国乡村医生现状白皮书》。

 

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家庭医生处鄂啟顺处长、国家医学考试中心李樯处长、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杨民、中国医师协会会员部高峰主任等医学专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乡村医生共同参加了会议。

 

中国医师协会乡村医生分会第二届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百姓满意的乡村医生”评选活动,得到了颈复康药业集团的大力支持。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