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全文刊发 中国医生,节日好!

2018-08-02 15:57:35
健康阅读:
来源:

2018-08-02 15:57:3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生节(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医师是人类健康的守护神。”


日前,业界期盼已久的“中国医师节”终于经国务院审批正式设立。业界指出,这是一件载入中国卫生史册、中国医生史册的大事,也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性的重要事件。


“我们终于有自己的节日了!”


2017年11月20日国务院宣布了设立“中国医师节”的消息,全国的医生们得知后,由衷地高兴!

 

2016062808354133868.jpg

图为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

 

中国医师协会多年来一直呼吁和积极推进创办“中国医师节”,并先行组织了由医师协会内部设立的“医师协会医师节”活动。我们期盼已久的“中国医师节”终于经国务院审批正式设立。这是一件载入中国卫生史册、中国医生史册的大事,也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性的重要事件!


把每年8月19日作为我们医生的节日,是因为2016年的这一天,党中央召开了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建设健康中国工程的伟大战略,这在我国卫生历史上是第一次。在这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新时期我国卫生与健康工作总方针。这次大会也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1100多万医务工作者包括400多万医生的关心与爱护。设立“中国医师节”,对全国医生意义重大。

 

设立“中国医师节”是对全国医生的一种尊重


全世界有两个职业最受尊重、被尊称为“师”,一是教师,二是医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医师是人类健康的守护神。尊医不仅仅体现的是尊重医生的职业,更体现的是尊重生命,因为人类的生命至高无上。世界大多数国家都是最优秀的人才有资格当医生。我们常说,一个人来到世界,见到的第一个人不是父母,是医生;一个人离开世界,生命的最后时间,为他送别的又是医生。每一个人的一生中离不开医生的陪伴,医生是最亲、最温暖的人。有人说,医生是上天赐给人类最好的礼物。


当前,医生行业面临很多困难、很多问题需要解决的时候,国家设立这个节日,不但在全社会进一步提高医生的社会地位,也有利于对医生的执业环境、生活待遇、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改善和解决。中国医师节的设立,尊重医生必将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设立“中国医师节”是对全国医生的一种关爱


近年来,随着中国广大民众对健康需求的日益增长,医生面临的压力和负荷也越来越大。目前,中国医生的数量和医疗需求差距很大。一方面,医生面临工作超负荷的生理压力;另一方面,医生也面临着职称晋升、考试、科研、论文和处理医患关系的心理压力。中国医师协会连续几年对医生执业状况进行调查表明,医生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有的情况堪忧,应当引起政府和社会的关注和关心。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白剑锋同志说过,医生和飞行员一样,都是高风险职业,也是高技术、高责任的职业。飞行员有严格规定,是不能带病工作的,那么医生长期带病工作,我们也同样应该重视和关注。从培养人才角度讲,培养一个医生比培养一个飞行员更为复杂困难,成本更高。医生培养周期长,个人和国家付出的精力、财力都是巨大的。我们关爱医生,既是对医生个体人的关心,更是对国家宝贵财富的珍惜和爱护。


设立“中国医师节”是对行业自律的一种促进


医生这个群体是一个特殊的职业群体,有着独特的精神价值,也形成了特殊的群体人格。这个职业的宗旨是抚慰患者、珍爱生命,因此,这个职业需要高度自律。“中国医师节”的设立,告诉我们医生,全社会尊重医生,而医生更应该尊重自己,更应该自律、自省和自重。做医生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标准:一是仁爱,二是干净。仁爱之心伴随我们的职业永恒;干净是指的心灵干净,要求我们自身有良好的道德修养。人们把“白衣天使”这四个字给了我们医生,是因我们这个职业要求我们外表和内心都是干净的。


中国医师协会今年7月份上线了医师执业信用管理系统,设立了“红名单”“白名单”“黑名单”和信用积分系统,这是一个信用自律系统,目的是让社会监督,让公众监督,对好医师进行宣传鼓励,对不良执业行为的医师进行警示和惩戒,促进行业自律。自律是医生的一种境界,也是一种要求。让我们医生这个受到全社会尊敬的职业生态得到保护,保证职业操守不能滑坡,道德底线不能被挑战,法律屏障更不能被破坏。通过促进行业的自律,进一步改善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设立“中国医师节”,中国医生要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医师队伍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主力军要承担起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重要任务。“中国医师节”的建立,不仅是鼓舞和激励,更多的是责任和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医师要以“中国医师节”的设立为动力,一要立足岗位,以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崇高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要刻苦钻研,与时俱进,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为医学创新贡献智慧;三要提高人文素养,善于换位思考,从自身做起,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营造尊医重卫的氛围而努力,为健康中国战略的顺利实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医师节”,让全国医生开心、快乐和有意义


对于中国医生自己的节日如何过,各级卫生计生部门会做出安排,各医疗机构也会结合实际组织好。中国医师协会要在广泛征询建议的基础上提出倡议。总的原则:首先是要过得有意义,要弘扬医生的正能量,包括开展表彰先进、树立典型等活动;其次,要体现医生的意愿和展示医生的风貌,包括举行一些丰富多彩的医学人文活动和关爱患者的公益活动;第三,要利用这个节日创造关心关怀医生的社会氛围,要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关心医生的工作、关心医生的生活、关心医生的健康和关心医生成长进步的活动。


总之,“中国医师节”要让全国医生过得开心、快乐和有意义。


(据人民政协网)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