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为民间中医‘松绑’看运城市原卫生局副局长田康立怎么说

2018-07-30 18:20:0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7-30 18:20:0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民间中医 (第一健康报道 北京 编辑部  )


原编者按:长期以来,民间中医一直处于一种尴尬境地。自2006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政策解决中医药师承和确有专长以及一技之长人员的执业问题。但由于各地推行力度不一以及考核方式、考试难度等问题,民间中医执业仍然障碍重重。


第一健康报道编者按:2017年6月23日《中国中医药报》刊发署名黄蓓长篇通讯“山西运城:民间中医何以大显身手”。时至今日恰逢中医药法颁布实施一周年,文中提到时任运城市卫生局副局长的田康立为解决民间中医执业问题做了可贵的改革探索。选取部分内容,以飨读者。


“现行的《执业医师法》主要是参照西医的标准制定的,事实表明,未取得中医执业医师资格的民间中医,许多也能熟练运用中医理论治病救人。通过立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为民间中医‘松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运城市原卫生局副局长田康立说。


t0151838448a42c158f.jpg 

 资料图 左为田康立


“要坐牢我去!”

  

2004年,时任运城市卫生局副局长的田康立向山西省原卫生厅申请在运城地区开展“省级农村中医药工作综合试点”工作,由运城市原卫生局自主颁发地方性行医许可证件,允许民间中医进行执业。历经周折,试点文件终于下发。本以为终于可以为民间中医正名了,让田康立始料未及的是,这“临门一脚”却有些难以下脚。

  

“风险大”“别捅乱子”“这不合法”,在几次工作推进会上,同事们始终坚持反对。

  

“要坐牢我去!出了乱子我负责!”眼看着费尽周折争取来的试点文件即将成为一张废纸,田康立急了,一拍桌子,语出惊人。

  

2006年,运城市原卫生局中医科开始对民间中医进行初步摸底调查,经过两轮摸底,从基层上报了一份900多人的名单。2008年7月,运城市下发《关于对我市民间中医和中医一技之长人员进行考试考核及资格认定的通知》,组织45岁以上的从业者进行考试考核,其中确实有水平、有一技之长的发给地方性行医许可证,也就是所谓的“地方粮票”。

 

通过考试考核,运城市首批认定了262名民间中医。2009年,运城市启动第二批民间中医、中医一技之长人员的认定工作,又有273名民间中医获资格认定,可以在乡村执业。

  

在考试内容和录取分数线上,运城市原卫生局也几经考量。他们对所有报考人员都组织了统一的笔试,笔试内容和题型参考了当时中医本科院校的考试内容。而在面试上则对民间中医和中医一技之长人员进行了区分,对于一技之长人员,中医局组织了所在领域权威中医专家对他们进行专项技能考核,不同于对民间中医的统一面试考核。

  

“当时有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中医叫王根锁,十几岁就开始学医,每天有二三十个病人找他看诊,可那次考试他只考了7分。还有很多有口皆碑的老中医分数都很低。我们后来反思,考试内容还是偏西化,没有坚持只考传统中医药基本理论。”田康立回忆说。此后他们做了调整,根据年龄层次来划定面试分数线,70岁以上的中医可以跳过笔试,直接参加面试。

 

尽管有省局下发的试点文件,运城市原卫生局仍然如履薄冰,十分谨慎。《山西日报》多次想就此事采访田康立,都被他拒绝了。“我不敢发声,万一引起争议而被叫停,会让许多人多年的努力付诸东流。”田康立说。

  

说来有趣,全力推进民间中医试点工作的田康立此前可让民间中医们恨得牙根痒痒。上任之初的田康立分管医政工作,主要工作就是查处整顿医疗市场。作为执法者,田康立对所有无证行医的民间中医都严查严打,毫不留情。


转折出现在一次执法过程中,一位上海患者的痛斥让田康立开始反思。这位患者直斥田康立说,“我的病在运城经过民间中医医治,疗效十分明显,你们怎能这样对待好医生、好医院!”此后,田康立开始在执法中深入考察医院,考察民间中医,倾听患者意见。“有些民间中医疗效确实很好,也深受百姓认可,一味取缔,就像是‘给娃娃洗澡,倒掉脏水,也倒掉了娃娃’。”田康立说。
精彩内容查看原文http://www.cntcm.com.cn/2017-06/23/content_31208.htm


(责编: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