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例行新闻发布会指定宣传媒体, 原国务院医改办公开表彰媒体, 世界卫生组织指定宣传媒体
累计阅读:1069.411

成都探索创新中医+养老新模式

2018-05-30 12:42:57健康阅读:来源: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是践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和“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战略思想的新媒体,专注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和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原国务院医改办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养老(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梁言 通讯员韩少平)


据了解,四川成都在政府主导下,创新了“中医+养老+社区”的发展新模式。青羊区中医馆与双新好家养老院进行合作,在养老院内设置中医角,由中医馆的医生为老人们提供中医服务,并且每天上午医院在养老院内开展八段锦的功法练习指导,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和养生保健优势。


中医养老.jpg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养老方面,传统中医比西医更为合适。因为老年人跟青壮年身体状况不一样,同样的疾病,青壮年可能会很快痊愈,而老人却需要更多的时间恢复;西医的一些治疗手段,老人的身体往往吃不消,而中医药注重养生,注重固本培元,会在潜移默化中温和地改善老人体质,从效果来说,传统中医更胜一筹。


近年来,国家通过立法等手段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来鼓励和支持在养老领域推动医养结合。比如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明确提出“发展中医药特色养老机构”、“促进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结合”。2016年3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了《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所有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均要与养老机构开展不同形式的合作,为养老保健服务提供诊疗、保健便利和技术支持。


中医1.jpg


中医药因其在养生保健和治未病方面的优势,再加上政策推动,使得“中医养老”成为趋势。目前,中国各地区已涌出一大批将养老与中医结合起来的医养结合机构,很多地区还将医养结合推广到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中,例如在金陵口碑很好的南京本草堂中医养老院。他们将专业的养老服务分成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健康期,重点是养生养老,该阶段老年人身体较为健康,生活能够自理,着重培养其健康的生活方式,适量运动、定期检查,发挥中医药养生保健、治未病优势,提供针灸推拿、药膳调理等服务,尽量延长该阶段;


第二阶段为疾病期,该阶段老人生活能够基本自理,着重为其提供优质的医疗和护理服务,发挥中医药在老年病、慢性病治疗中的特色优势,延缓疾病进程;


第三阶段为安宁养老期,该阶段老人生活不能自理,着重为其提供24小时优质护理服务和适当医疗干预,减少痛苦、提高生存质量。


为了服务好所有的老人,每一位入住进来的老人,本草堂中医养老院首先会提供中医体检,判定老人身体状况,为老人建立档案,然后对症调理,根据每一位老人的具体情况配备相应中药粉。


养老.jpg


对于中医养老,宁波海曙新城中医会馆董事长李桂德认为:鉴于中医馆已经有诊疗队伍,尝试下医养结合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养老机构和中医医疗的功能已不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通过模式创新实现“医与养”的深度对接。随着扶持政策的不断加码,未来中医养老模式将形成一套完整的服务体系,借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现代信息技术产品,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从而推动健康养老服务智慧化升级,让老人活得有滋有味有质量。


(责编 秋时雨)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