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冬奥会专家吴昊 奥运金牌从来都不是孤立事件

2018-04-20 11:14:1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4-20 11:14:1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体育(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冬奥会已经进入北京周期,如何通过科学训练最大程度开发运动员潜能成为关注点。近日,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兼北京2022冬奥会科技专家组成员吴昊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奥运金牌从来都不是孤立事件,这种基于复杂人体之上的成功,越来越依靠集成内外条件系统,也是一道道精准满足求证条件、已解题的方程。


冬奥会.jpg


吴昊认为,可以运用新科技构建奥运备战新的生产关系,以建立具体奥运项目的金牌模型。奥运科技备战与助力的实体逻辑,就是要“把夺金拆成问题,把问题转化项目、把项目聚焦攻关、把攻关产出方案、把方案形成支撑,把支撑推向引领。”吴昊说。


吴昊表示,2020东京夏奥会、2022北京冬奥会实现金牌新的全面突破,在全面备战阶段的科技助力工作是否有针对性、融入性和过程性十分重要。而能否持续发挥最大效能、成功助力并引发积极的 “长尾效应”,当下奥运科技助力的系统关键在于是否处理好三大关系和三大原则。


其中提到的三大关系,涉及科技发展对象、科技项目定位、科技资源整合。具体表现为正确处理好人和装备、研究和训练,以及夏奥会科技资源与冬奥会备战的关系。


吴昊认为,运动员也从来都是决定成绩的主要原因,在科学备战的同时一定不能离开这个主要矛盾。国家队的教练员,本身就是参与科研的人员,每天在进行“研究性训练”的事实不可替代。此外,要及时汲取夏季奥运会科技助力经验教训,夏季优质科研团队跨季助力冬奥的方向值得推进。


吴昊还表示,奥运科技备战的走强之路,取决于是否基于备战一线导向原则、最佳优势整合原则、开放迭代发展原则三大原则。只有以保证奥运全局与个项互动调控、有序,才能保证奥运备战成果的整体利益最大化。


(据新华网体育)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