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体育大咖博鳌谈新时代发展方向

2018-04-13 17:54:2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4-13 17:54:2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体育(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4月9日晚,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主题为“体育产业进化论”的《体育之夜》分论坛举行。2018冬奥会冠军武大靖、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中国斯诺克运动员丁俊晖等都在论坛中亮相。

与前两次论坛相比,此次聚焦点更多的转移到冰雪运动上,同时在体育运营、版权开发上有较多的讨论。

博鳌.jpg

冰雪运动的“冷”与“热”

“冬季项目不能再‘冷’了,大家在大力投资体育产业时,也给我们些关爱吧。”李琰开口的第一句话就逗乐了现场所有人。她的身份除了是中国短道速滑主教练外,更是中国滑冰协会主席。

相比于传统夏季项目受到的追捧和关注度,冬季项目在很长时间里都是尴尬都“每逢4年火一次”。李琰说:“我特别期望短道速滑也搞一个商业赛事,在几十年之后能做成一个品牌。我们自己本身可以做,也可以利用资本市场来做,我们也不缺乏优秀的运动员。这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而且极具感召力的一个项目。

爱国情感与偶像效应叠加,迸发出了令人咋舌的关注度。各家平台提供了一些关于平昌冬奥会的数据,央视体育:武大靖参与的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每分钟2200万人在看。腾讯体育:在平昌冬奥会含有武大靖话题的数量超过3亿,整个里约奥运会的互动量才5个亿。不过,这样高的关注度并没有持续下去,武大靖就表示,在平昌冬奥会夺冠以后,大众对于短道速滑的关注度已然下降了一些。

对此李琰表示让这些“冷”运动热起来,要考虑如何发挥各家平台优势,让更多的民众看到优质的冬季比赛转播、感受到冬季运动的魅力,达到赛事商业化,是自己未来的发力方向。自己在项目推广和赛事运营上会向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取经。

体育版权的开发

赛事版权是体育产业的核心资源,也屡屡占据近两年中国体育产业的头条。

在2014年《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中国体育产业一度在2015年和2016年吸引了大批资本涌入,在这个过程中,优质赛事的版权成为“香饽饽”,“中超80亿版权费”更是赚足人们的眼球。

但在投资热潮过后,随着一批创业企业的倒闭,体育产业投资热也逐渐冷却了下来。在这样的背景下,“脚踏实地”成为了从业者们共同秉承的思路。

阿里体育CEO张大钟表示,现在中国体育产业发展依然处于一个初级阶段,体育产业应该是靠中国体育发展,而不是靠买国外的IP。

腾讯副总裁陈菊红表示,要以中国大众用户作为基础用户体验的思考逻辑基准来切入体育领域。

运动员丁俊晖表示,中国也能够打造自己的职业联赛,打造自己的顶尖比赛。如果运动员能在国内进行比赛,平时的训练费用、教练费用会相对来说减少很多,压力也会少很多。

如今,趋于理性的各家平台都在思考,借助手中的版权资源到底要做怎样的体育产业?归根结底,寻找新的渠道、新的受众和新的服务对象,是大家共同的出路。


育旅游引关注


随着全民健身热潮的兴起,骑行、滑雪、登山等体育旅游已成为了如今的朋友圈里更流行的旅游方式,产业发展已经形成了较大的市场规模。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体育旅游总人数将达到10亿人次,占旅游总人数的15%,体育旅游总消费规模突破1万亿元。


未来体育赛事如何搭上体育旅游热,吸引资本关注促进消费升级,也成为博鳌亚洲论坛体育峰会上各方关注的话题。


北大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何文义表示,体育产业和文化产业一个本质的特征就是主体产业是用于锁定客户的,用关联产业去挣钱。所以你办赛不挣钱没有关系,赔钱都没有关系,但是我掌握了关联产业,周边产业都在我手上,我用这个来锁定客户,用关联的包括旅游、吃住行游商业模式来弥补主体产业不足是可行的。


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钱建农表示,中国在体育产业发展过程中,应该思考如何跟旅游结合,体育产业如果能够和旅游文化结合起来,体育产业的前景将会非常广阔。


从策马狂奔到步步为营,体育产业从业者们依然在探索的路上。无论梦想有多大,终究还是需要落地生根,方能开花结果。


(据人民体育)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