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新时代中国体育“四梁八柱”怎么改

2018-03-29 15:13:1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3-29 15:13:1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体育(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体育也进入了新的时代。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体育正踏着改革的步伐,由封闭走向开放,由单一走向多元,由小众走向大众。全民健身成为国家战略,体育产业迎来发展机遇,竞技体育转变发展方式,“大体育”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大体育”包涵了中国体育的方方面面,包涵了新时代中国体育改革的“四梁八柱”主体架构。


“四梁八柱”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种改革思维、改革方法论。这种改革思维和方法论,就是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就是要求“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把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明确标注出来,排出优先顺序,重点推进,发挥好支撑作用。新时代的中国体育改革,也应有明确的“四梁八柱”改革框架,针对新时代中国体育改革的实际背景和战略目标,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认为,中国体育改革的“四梁八柱”主体架构应是:“四根主梁”——社会体育、学校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八根支柱”——以体育强国建设为目标;以增强人民体质为核心;以健康中国实施为主线;以全民健身战略为根本;以学生身心健康为重点;以奥运争光计划为引领;以职业体育推进为抓手;以足球改革发展为龙头。


体育运动.jpg


四根主梁:社会体育


马克思曾说:现代社会对体育的需要是由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决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体育作为我国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育的基础环节,它关系到人民体质的增强、健康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质量的改善,是现代社会文明、健康、科学的重要标志之一。当前,我国体育事业发展不平衡、社会体育发展还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的矛盾依然突出,随着全民健身需求的快速增长,这个矛盾将更加凸显。因此,办好社会体育,建立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应是新时代中国体育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


学校体育


发展好学校体育,既是教育强国建设的需要,也是建设体育强国的需要,还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学校体育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校园体育锻炼得到加强,但青少年“运动不足”的问题仍然突出,体质健康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学校体育仍是教育事业的薄弱环节。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中国体育问题很多,但唯独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历史性的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容写入《决定》,说明中国体育最大的问题还是学校体育这块难啃的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说,“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这都离不开学校体育在其中发挥作用,而作用发挥的关键就是解决好学校体育发展中问题,才能更好地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体育活动需求。


竞技体育


竞技体育是体育强国的重要标志,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发展好竞技体育,对于引领体育潮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竞技体育的优势项目还多为一些市场化、职业化偏低的项目,而且全民普及率也较低,对于那些市场化水平高、百姓参与度高、职业化程度高的项目,水平都还有待提高。因此,竞技体育的改革发展,就是要保持好现有优势,以备战东京奥运会和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让强项更强,同时多措并举补齐短板,特别是备受关注的三大球项目和冬季运动项目。


体育产业


加快发展体育产业,既是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范畴,也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取得长足的进步,但就体育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而言,西方发达国家,如美国、英国等,包括我们的近邻日本和韩国,体育产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都在3%左右;而我国截至2017年的统计,总占比只接近1%,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体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和体育体制改革,这就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转变观念,舍得放手,深化改革。


全民健身.jpg


八根支柱:以体育强国建设为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已成为我国体育发展的总目标。而新时代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更是势在必行。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不仅符合我国体育发展的步伐,同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的重要组成和重要保障。体育强国包括社会体育、学校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方方面面,建设体育强国,就是要把这些方面的问题解决好,抓短板、求突破。


以增强人民体质为核心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强健的体魄是健康的重要保障,一个好的体质对于人的发展意义重大,建设体育强国,扩大体育人口、增强人民体质是其重要目标。体育事业无论是社会体育还是学校体育和发展体育产业,都是围绕增强人民体质这一目标所进行。因此,新时代中国体育改革就是要坚持以增强人民体质为核心,从多方面入手加快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以健康中国实施为主线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体育在健康中国建设中起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健康中国重在预防,通过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就是预防的关键。发挥体育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就是要以健康中国实施为主线,统筹推进学校体育发展和健康教育、加快完善全民健康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全民身体素质。


以全民健身战略为根本


全民健身是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幸福生活的基础保障。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是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体育,就是要以全民健身战略为根本,引导人们树立以参与体育健身、拥有强健体魄为荣的个人发展理念,通过创造满足人民需求的全民健身环境和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以学生身心健康为重点 


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是今天全民健康的“基数”,是明天全民健康的“基石”,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当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问题突出,学习压力大、活动时间少,青少年学生近视率、肥胖率居高不下,心理发展不成熟、自杀率增加,这些都为学生健康发展和家庭幸福、社会稳定带来不利影响。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关键还是在青少年,就是要以学生身心健康为重点,充分发挥校内外体育工作的作用,使青少按学生掌握运动技能、提高健康素质、磨练意志品质。


学校体育.jpg


以奥运争光计划为引领


奥运会是当今最重要的国际体育赛事,是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展示改革发展成就、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平台。今后一段时间里,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就是以奥运争光计划为引领,围绕东京奥运会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展备战和相关工作,就是要采取切实措施,实行统筹规划,综合治理,使优势项目得以巩固提高,潜优势项目有所加强,薄弱环节有所突破,落后地区有所发展。要通过冬奥会的筹备和举办,大力推动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等各方面发展,大力弘扬奥林匹克文化和中华体育精神,让人民群众共享办奥成果,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和自信心,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以职业体育推进为抓手


竞技运动的职业化改革是体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和体育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推进体育体制改革的关键也是竞技体育的职业化改革。新时代的中国体育改革,要以职业体育推进为抓手,有效促进国家资源与社会资源的统一,完善保障机制,深化竞技体育职业化,促进竞技体育与体育产业健康发展,实现双丰收。


以足球改革发展为龙头


足球改革是中国体育改革的重要内容,足改的成功与否事关中国体育改革的进程。当前,无论是足球的职业化水平还是足球产业,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我国的足球水平依然不乐观,足球的改革发展依然是重头戏。同时,校园足球被认为是推进学校体育改革的示范项目,截至2017年7月,已在全国认定了两万多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这些都是足球改革的成果。因此,新时代中国体育的改革,足球是必须补上的重大短板,理应挑重担,改革就要以足改为龙头,在职业化、青训、足球水平等问题上下功夫、做示范。


当前,改革以进入深水区,通过体育提高全民素质,让百姓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如今,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于精神文化、健康生活方式的需求大幅提高。因此,在体育强国建设上,要明确目标、补齐短板。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对于体育人来说,建设体育强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的体育事业一定会蒸蒸日上,取得更新更高的发展与成就。


(据体育学评论)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