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这家幼儿园85%孩子靠食疗治愈疾病

晶晶2018-03-21 16:11:0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3-21 16:11:0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食育(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食育是什么? 


“食育是尊崇天地自然之道,传承祖先优秀饮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永续,增进人类身心灵康乐的基础教育。”


——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园长、河南省知名教育专家张秋萍


3月16—18日,在2018第二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大会暨2018绿色创业教育研讨会上,张秋萍和幼儿园的老师们分享了国内最早践行食育的幼儿园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实践经验。


张秋萍1.jpg

图为张秋萍


张秋萍介绍,在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孩子们全年365天都有食谱,食疗专家根据时令为孩子们配餐;根据孩子体质不同,幼儿园采取动态编班的方式,将贫血、发育缓慢、龋齿、弱视等体检不达标的孩子分类编班集体食疗食养;幼儿园倡导全园孩子不用药物,实现了85%孩子不吃药靠食疗治愈疾病。


幼儿园的武丹老师表示,“在我们的食育课堂中,孩子们亲手挖红薯,洗红薯,用蒸、煮、烤、熬粥等多种方法烹饪红薯,再亲口去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动手经验培养出了孩子们的责任感、安全意识和幸福感。这是生命的智慧。”


自我煮红薯.jpg

图为孩子自己煮红薯,学会自我保护意识


李颍莹老师说,“幼儿园每个孩子每天都带三块手绢,早中晚饭后使用,小小手绢一年可以节省4万张餐巾纸,保护地球的意识,责任意识和劳动意识在孩子心中滋生。” 


幼儿园的食育实践是生存、生活、生命“三生”教育的创新。


实践与实修,倡导传统文化生活化与国学生活化,倡导从说教走向实干。在河南省实验幼儿园,一直以来,坚持做根性教育,以食育方式,让每个孩子都健康,每位老师都幸福,每个家庭都美好。


朱春兰.jpg

图为朱春兰


会上,中国著名食养食育专家朱春兰老师在做《2018年青少年与儿童食养指南》的主题报告中指出,食物的力量可以让不健康的人变得健康,食物作为载体,将天地、阳光、雨露的精华和能量供养给身体。未来,营养配餐专业和健康管理专业将培养更多爱孩子、爱自然、懂厨艺、懂营养的食育人才。


食育——中国特色的学前教育,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


“食育在路上,接下来,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将携手更多有志之士关注食育,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张秋萍说。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