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小徐说中医话健康 微小气候变化对人体的影响

2018-02-14 18:36:11
健康阅读:
来源:

2018-02-14 18:36:1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第一健康报道天津 记者阿健) 

“每一个微小的气候变化均对人体有或大或小的影响,与之关系最为密切的藏腑为肺藏。肺通天气,主治节,它的外窍为鼻,外体为皮毛,其主气为秋气,所以肺气应清应降。”——徐亚楠

 

1_副本.jpg

(徐亚楠,男,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硕士,中医师。师从王志刚主任,熟练运用内经、伤寒杂病论等经典经方;师从杨维杰教授,学习董氏奇穴针法。擅长以六经辨证为指导,熟练运用经方,结合针刺治疗呼吸、心血管、消化、皮肤等疾病,处方精简。天津南开中医医院综合科,多点职业天津市老中医医院中医科。)

 

小徐说:

中医所属肺藏的功能失调会引起哪些相关疾病呢?

呼吸系统疾病:包括感冒、咳嗽、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

各种皮肤病:包括荨麻疹、毛囊炎、疱疹、湿疹等。

骨关节病: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退行性骨关节病、痛风等。

以上各类疾病常在节气交替变化时出现或加重,均与肺藏功能失常息息相关。

如何使肺藏功能保持正常呢?

① 着装要与气候相应,既不过冷,也不过热。过冷容易邪从表入,过热易使气血郁闭不得宣畅。

② 生活起居要应季,春夏阳气生发气候温热,可结合自身体质选择性地多做户外运动;秋冬阳气收藏,尽量减少户外运动,避免过多出汗

③ 饮食不宜过于寒凉,四季均不可食生冷。脾为阴土,最缺阳气,寒凉攻伐脾阳,久而脾虚不能生肺金。

④ 秋冬避免过多洗澡,更不可游冬泳、洗冷水澡,日常用水、饮水要温热。

⑤ 保持所处环境空气流通,避免吸入有害气体,如吸烟等。

⑥ 善于调整情绪,避免过于急躁,暴喜暴怒。

⑦ 勿乱用寒凉药物、去火药物。诸如感冒、咳嗽、口疮、便秘、高血压等绝大多数不可使用去火药,用药时须辨明虚实与寒热真假,正确用药。

⑧ 大病小病及时就医,得到正确诊治,不可盲目靠自身抵抗,避免损伤阳气。

 

 23_副本.jpg

 

小徐告诉大家——

中国古人对节气变化与人体疾病的关系非常重视

《黄帝内经》被奉为中医的圭臬,其开篇《四气调神大论》正概述了四季养生的准则。这足以体现出中国古人对于节气变化的重视程度。

正值春节之际,2018年从除夕到正月初三所处时节为立春节气,立春后十五天逢雨水,每十五天为一个节气。

因此从立春直至谷雨结束为春三月;立夏至大暑之末为夏三月;立秋至霜降末为秋三月;立冬至大寒末为冬三月。

古人言:五日谓之候,三候谓之气,六气谓之时,四时谓之岁,一年四季由此而立。

每一个微小的气候变化均对人体有或大或小的影响,与之关系最为密切的藏腑为肺藏。肺通天气,主治节,它的外窍为鼻,外体为皮毛,其主气为秋气,所以肺气应清应降。哪些方面会引起肺失清降呢?不外乎内外两大方面。

内因方面,简言有四:

① 肺肾两虚  肺属金,肾属水。有句话叫金水相生,说的肺肾之间的联系。因此素体肾虚的人,往往肺气不足,进而导致气不归元,肾水进一步亏虚,长此以往易形成恶性循环。

② 脾肺两虚  脾属土,土生金。故而脾胃虚弱之人,土气不足,亦可导致肺气虚弱。

③ 心火过亢  心属火,火克金。心火太盛易情绪激动的人亦会克伐肺气。

④ 失治误治  病后失治误治导致藏腑气血逆乱,损伤肺气。

外因方面,简言有三:

① 呼吸方面  长期吸入有害气体,如吸烟、空气质量差。

② 气候方面  遇到非时之气。简而言之节气到了,而所处环境气候不应时节,该冷不冷,该热不热。

③ 着装方面  生活中穿着不与季节相应。

 

(责编 薄荷)

 


关键词: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