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国务院医改办医改调研媒体,国家卫计委例行新闻发布会指定媒体,世界卫生组织新闻发布媒体
累计阅读:1013.434

大美秦岭 蕴藏中国生态密码

2018-02-11 16:48:29阅读: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是践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和“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战略思想的新媒体,专注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和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曾受到国务院医改办公开表彰。

聚焦健康中国 生态(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大秦岭是一座巍峨耸立于中国腹心地带的伟大山脉。当大秦岭走上青藏高原的时候,链接着“万山之祖”——昆仑山。昆仑山发端于帕米尔高原,向西链接着波斯高原,直至阿尔卑斯山。从大秦岭到阿尔卑斯山,构成了欧亚大陆的脊梁,简称欧亚大梁。阿尔卑斯山是欧亚大梁的西方之首,大秦岭是欧亚大梁的东方之首。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即是从大秦岭到阿尔卑斯山之路。


秦岭自然.jpg


大秦岭是走出青藏高原的昆仑山,昆仑山是走进青藏高原的大秦岭。然而,大秦岭的地理意义远胜昆仑山。大秦岭链接着昆仑山,也链接着祁连山、横断山,链接着黄土高原、云贵高原,链接着关中盆地、四川盆地,链接着黄河三门峡、长江三峡,链接着华北平原、江汉平原……链接着中国若干重要地理板块。大秦岭是中华神州的主骨架,是中华龙脉的干龙、中龙,中国中央山脉,中国的脊梁。


在世界绿色版图中,大秦岭是北纬30-40°的“绿色明珠”,也是“绿色奇迹”。在中国绿色版图中,大秦岭是“森林宝岛”,也是“美丽之岛”。在地理上,大秦岭是中国腹心、中国绿心。在功能上,大秦岭是中国绿肺、中央空调。


大秦岭具有非凡的“分”、“合”能力。大秦岭将中国“一分为二”,分出了中国的南方与北方。同时,又将中国的南方与北方“合二为一”。这种地域上的特殊性,加上垂直高差,使大秦岭成为世界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赢得了“物种基因库”美名。大秦岭是黄河与长江的分水岭又是粘合体,将两大母亲河“合为一体”,赢得了“绿色水库”、“中央水塔”之名。源自大秦岭的渭水、汉水,皆是养育中华民族的“圣水”。


秦岭.jpg


大秦岭蕴藏着中国生态密码,也蕴含着中国人文密码。大秦岭不叫“山”,而称作“岭(嶺)”,因为它不是一般的山,而是“山脉领导者”。“秦”是“大秦帝国”的代称。大秦帝国是两千多年中华帝国的开端。百代皆行秦王政。China是中国、中华的英文符号,Chin即是“秦”。在韦氏拼音中,秦岭拼作Chin ling。Chin(秦)代表中国,秦岭即是中国岭、中华岭。


大秦岭蕴化了伟大的中华文明。早期华夏族人文活动以华山为中心,仰韶遗址集中于以华山为中心的区域。中华之华,华夏之华,皆是华山之华。而华山之华,源自华胥氏之华。华胥氏是“中华民族圣母”。我们的足迹,无论走到那里,都会被称作“华人”。如今,我们的国,以“中华”而闻名。早期中华帝国,皆依大秦岭建都。华山之西的长安,华山之东的洛阳,皆是“千年帝都”。大秦岭腹心的汉水,梦幻斑斓,美若天上银河。《诗经》云:“惟天有汉,监亦有光”。因刘邦受封“汉中王”,其创建的伟大朝代名曰“汉”。由此,汉人、汉族、汉字、汉语、汉文化……成为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


中华民族有两大母亲河——黄河、长江,中华民族有一座父亲山——大秦岭。大秦岭与黄河、长江构建出的“一山两河”地带,也是中国腹心地带,是中华文明的“源区”。中华民族大一统的时候,一定是“一山两河”的大一统。而中国分裂的时候,也一定是“一山两河”的分裂。大秦岭是中华民族统一的重要象征,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中国新时代治国理政的至理名言。善治国者必治水,治水之道在于治山,治山之道在于兴林。兴林治山是国之大计,也是盛世之举。大秦岭生态系统完整性是中国生态系统完整性的根本所在。“秦岭绿”是“中国绿”的根脉。实施“国家绿心战略”,保护、修复大秦岭生态系统,永葆大秦岭绿水青山,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大秦岭不仅是岭内6省1市的“后花园”,更是中国人的“中央公园”。中国进入新时代,大秦岭保护、修复进入新时代。保护、修复大秦岭生态系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国家战略行动。要扩大森林面积,提升森林质量,使大秦岭由“浅绿色”向“深绿色”升级。不仅要升级大秦岭的“绿”,更要升级大秦岭的“美”,向世界呈现一个生态美、人文美的巨丽大美秦岭。


(据陕西省森林文化协会)


(责编 郝健一)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