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凌燕畅聊医美医生的品牌价值

九剑2017-12-12 12:13:3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12-12 12:13:3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医美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未标题-1.jpg

第一健康报道资料图


有着多年医疗美容行业从业经历的互联网医美分会理事凌燕女士,近日发文呼吁医美行业医生重视个人品牌形象塑造,以解行业宣传困局。


凌燕说:随着中国医疗美容事业的高速发展,整形美容板块成为了当今中国增速最快的经济板块,公众对医美的需求量逐年加大。但是社会对医美的宣传持保守态度,正面宣传较少,关于整形手术失败的报道相对来说更多些,导致公众对中国医美医生和医美行业了解少甚至有偏差。医美品牌宣传更亟待提升公信力、社会美誉度、知名度、忠诚度。因公立医院经费问题和民营机构出于自身利益考虑问题,医生个人品牌一直没有得到建立推广。


“未来五年将进入医生品牌年。随着互联网信息的传播速度和透明度不断上升,医生成为医疗的核心;而医改的进程,让医生可以不受机构的地域和人事编制影响多点执业、自由执业,从2016年开始,医疗界开始进入医生品牌元年”。凌燕表示。


有着多年专业临床经验、医德高尚、口碑好的医生都在打造名医工作室,试图通过跟医生的强捆绑来深入诊疗核心、补足优质医疗资源短板。未来竞争的主体将从医院过渡到医生,而医生创业也由主体辨识度延伸到医生个人品牌。医生个人品牌的差异化,将影响医生获取客户的数量和质量。


其实,越来越多的医生开始重视个人品牌建设,开设个人微博、博客微信公众号、直播号、自媒体号等传播途径,凭借自身专业性、特色、平台来拓展自己的影响力,例如发表科普文章、分享行医心得、参与在线问答等,期望将自己打造成医生网红。也有少数品牌运营不错的医生,开始通过课程销售、在线付费问答、医生自主定价诊疗实现个人IP变现。


什么是医生IP?


凌燕说:医生IP是指医生品牌及其变现能力的总和,涵盖了个人品牌的建立和价值兑换过程。成功的医生品牌需要通过IP变现,折射出品牌价值。而成功的医生IP价值不仅让医生品牌获得社会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更能直接带体现线下客户流量带来的红利。

那么,什么样的医生IP价值才算是成功的呢?


这需要同时具备几个要素:医生具备专业能力的积累、强化擅长领域、建立一整套有个人影响力的网络、建立品牌战略,同时还需要有专业传播平台,帮助建立互动运营管理,并实现品牌价值转化。


凌燕指出:传统的医疗宣传推广,偏向于百度竞价、软文推广等方式。许多医院的宣传推广部门必须配备文案、策划、竞价等10人以上的团队,以及百度竞价的无序竞争,导致运营成本加大,不仅医疗机构难以承受,医生个人也更是难以承担。


我们都知道,医美医生作为外科医生,并不是那种“越老越吃香”的职业。外科学在诸多医学学科中有其特殊性,外科医生不仅要掌握充足的医学知识,还需要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通常还必须拥有完成手术的勇气和耐力。成为一名普通外科医生很难,成为一名主任医师的外科医生更难。一般说来,成为主任医生的外科医生也在45岁左右吧。


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可以快速实现医生品牌IP战略?


凌燕给出的方法就是借力打力,借助当前较为热门的传播途径快速搭建自己的品牌生态圈。而目前最热门的就是网红直播。医生虽然不需要参考网红的成长途径,但是可以借助网红的人气和粉丝,扩大品牌影响力。而网红又是最精准的医美客户群体,她们打造并培养了颜值经济,包括她们的粉丝在内,完全可以与医美医生构建一个很好的品牌营销生态圈。


凌燕最后表示:选择什么样的直播平台有更多的女粉丝?网红的互动合作形式必须多样化,要设计好场景互动,仅仅靠网红采访,医生问答的形式是不是落伍了?仅仅依靠直播是否就足以达到理想数值?等等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课题。(以上观点不代表第一健康报道)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