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全科医生的缺口制约家庭医生服务

2017-05-10 17:09:4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5-10 17:09:4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全科医生(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截至2016年底,200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22.2%,重点人群签约率达38.8%。

        5月10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司副巡视员刘利群介绍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取得的进程。

微信图片_20170510165709.jpg

图为发布会现场

        第一健康报道获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自开展以来,各地因地制宜开展了大量探索,并形成5种主要经验和模式:上海“1+1+1”签约服务模式、江苏盐城大丰区“基础包+个性包”签约服务模式、浙江杭州市“医养护一体化”签约服务模式、福建厦门市“三师共管”签约服务模式、安徽定远等县“按人头总额预付”签约服务模式。

        其中,以上海市“1+1+1”签约服务模式而言,即居民在选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的基础上,再选择一家区级医疗机构、一家市级医疗机构进行签约,形成“1+1+1”的签约组合。2016年签约居民在“1+1+1”签约组合内门诊就诊比例达78%,在社区就诊比达61%。

        显然,上海市推行的这一模式得到了群众对于家庭医生服务质效的认可和满意。

       家庭医生的服务能力和水平非常重要,上海对于家庭医生的选择非常严格,首先必须是全科医生,因为全科医生不仅管医疗,还要管健康。目前,上海全科医生有7000多人,已经超过了国家2020年每万常住人口2名全科医生目标要求。但是我们仍然有近3000多名全科医生的缺口。”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吴乾渝表示。

        据了解,全国现有全科医生不到21万,与满足卫生服务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全科医生的培养作为人才问题是制约家庭医生服务的关键问题和瓶颈问题

微信图片_20170510170453.jpg

图为刘利群和吴乾渝

        对此,刘利群向记者表示,接下来,一是继续实施全科医生“5+3”的规范化培训和“3+2”的职业助理全科医师的培养,落实转岗培训,实施全科医生双注册制度等,充实全科医生队伍。二是加强在岗人员培训,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有300万人,要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发挥他们在签约服务中的作用。三是发挥其他渠道医生的作用比如鼓励医生多点执业,鼓励退休医生经过一定的培训,加入签约团队中,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

        同时,吴乾渝结合上海的实际情况对解决全科医生的培养问题给予了相关措施,即抓全科医生培养环节全科医生除了大学院校理论学习以外,还必须完成市级临床实训基地和社区教学基地的实训。鼓励全科医生拿“四证”,包括心理资源师、康复师、营养师和健康管理师,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技术手段支撑建立统一的信息化平台解决优质资源同质化发展的问题。

她还透今年上海将全面启动家庭医生管费用的工作,建立通过购买服务,由第三方团队为家庭医生配备行政助理,让家庭医生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履行职责。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责编 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