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生态文明从中医开始

2016-08-08 14:16:5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08-08 14:16:5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届生命健康医学研讨会暨老中医潘德孚追思会”上发言


田畔


感谢各位老师朋友,大家聚在一起,追思潘老。

从认识潘老,直到他离世,整整七个年头,我们一直交往非常密切。2009年,我拜潘老为师,各种原因,没有沉下心来学习中医,但从中医思想,从生态文明,从做人做事,的的确确向潘老学到很多,很多。他的生命医学理论,不仅彻底改变了我的医疗观,更对我的世界观产生了重大影响。能够认识潘老,成为他的好友,拜他为师,是我一生中最为荣幸的事。

未标题-1.jpg

如何评价潘老的思想与实践,在中医界,在社会上,是很有争议的。我认为,只有放到历史发展的高度,才能看得清楚。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人类历史上的非常时期,是人类文化范式需要转换且正在彻底转换的伟大变革时期。自所谓“文艺复兴”,特别是“工业革命”以来,竭泽而渔、以邻为壑式的发展,人类社会迅速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但总的说,人与自然的矛盾,在20世纪之前,还不太明显。进入20世纪,随着化学工业的全面崛起并全面控制了医疗与农业领域,以及全球化条件下,对“后发”国家资源与财富贪婪掠夺的不断升级,现代西方文明对人类生存的威胁,通过制造超级细菌、超级害虫、超级杂草,通过911、巴黎骚乱,而在医疗、农业与国际领域凸显。

这几个领域,以及具有全局视角的生态学、哲学界的一批有识之士,最先感受到这种毁灭人类的严重威胁。他们最先站了出来,对所谓的“现代化”说“不”!最先站了出来,倡导生态文明!他们是人类生死存亡、命悬一线时刻,为人类指明方向的先知先觉。

从上世纪80年代,崇拜现代化,到90年代,怀疑现代化,长时间处于理论与现实的困惑之中。20世纪初,我进入社会问题调研部门,接触到诸多学科,了解到更多的现实情况,开始对这个世界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但直到参加中医国情调研,通过调研,又进入了食品安全、生态农业领域,接触到了这批堪称时代大师级别的人物。他们对人与自然、对人类社会发展、对生态、对医疗、对农业的真知灼见,拨云见日,使我最终完成了思想上的升华。潘老,就是这些大师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位。

潘老创立的生命医学,彻底否定了以机械论为指导、以尸体解剖为基础、以极端对抗为手段的现代西方医学模式。当潘老振聋发聩地提出西医内科是个“零”的时候,提出“天下无癌”的时候,很多人不理解,认为太极端了。但当我们从中西医两个文化体系角度来考察时,就会发现,潘老是大智慧!这些观点,潘老是从生态文明的高度提出来的。我们也只有从生态文明“道”的高度,而不是医疗层面“术”的立场,才能真正理解潘老的思想。

2007年,中央提出要走生态文明之路。生态文明,具有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顺应自然”、“社会和谐”、“身心健康”,是生态文明的核心内容,与中华文化“天人合一”、“和而不同”、“形与神俱”的思想一脉相承。中医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和代表,特别能体现中华文明的特点。更重要的,中医是在西方现代文化冲击打压之下,唯一具有全民性的活着的中华文化。

在中国传统文化被“妖魔化”为愚昧落后,中国传统思想体系失去“合法性”,中华农学被连根铲除的当代,中医文化尽管也面临着西化与边缘化的危局,但毕竟还在现行体制中占有一席之地。由于无可替代的疗效,中医还在为全民族的健康保驾护航,在华夏大地上,还有着极其广泛的文化认同。特别是民间,中医文化古老的根系还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在这种情况下,生态文明从中医开始,中医作为生态文明的开路先锋,就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所以说,我们要从生态文明的高度,也只有从生态文明的高度,才能正确认识与理解潘老的杰出贡献。

潘老,一位只读到高一,师从民间中医,崛起于民间,具有强烈使命感的中华文化杰出代表,一生呕心沥血,在数十年的医疗实践中,以其过人的睿智与高度,洞察到西方现代文明的市场化医学,强烈排他性、激烈对抗性的本质,著书立说,予以彻底批判。他的理论贡献,是中国生态运动之幸事,是中华民族之幸事,也是我们每一位生态人的幸事。

生态文明,顺天时,聚人气,传文化。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潘老大医精诚,不仅理论,在生态文明的社会实践中,更是勇敢地站到了文化交锋的最前线,不顾古稀耄耋之高龄,以精卫填海,杜鹃泣血的献身精神,奔走呼唤,高声呐喊,毅然扛起中华生态文明的大旗,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为我们生态事业的聚人气、传文化,为生态文明的推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也为我们生态人竖立了光辉的榜样。

“顺天时,聚人气,传文化”,是2009年11月,我们中医药事业国情调研组提出的。2010年3月14日,潘老在北京后海康龄轩天地生人论坛,宣讲“是生命生病,不是身体生病”。会后,潘老和我们十几位朋友留了下来,探讨如何发展生态人脉,传播中医文化和生态文明,将“顺天时,聚人气,传文化”确定为我们今后发展的方针,同时确定的,还有平台的“无组织,有秩序”的组织原则与AA制经费原则。从此以后,我们与潘老成为共同推动生态文明、传播中医文化的亲密战友。

这些年来,我们始终不渝地支持潘老对现代西方医学模式的批判,对中华文化的弘扬,对生态文明的推动。同时,潘老也为我们生态人脉平台的发展壮大,做出巨大贡献。潘老的每一次生命医学活动,都是我们顺天时、聚人气、传文化,生态文明事业的发扬光大。我们生态平台的很多力量,都是通过潘老,聚在一起,成为朋友的。我们的平台能够发展到今天,能够在社会上影响越来越大,潘老起到了特别大的作用。

潘老的离去,是中医事业的巨大损失,是生态文明事业的巨大损失。

各位老师,各位朋友!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我们追思潘老,不仅是回忆与他的友谊,感激他对我们的帮助和支持,感激他对生态文明事业的贡献,更重要的,是继承他的遗志,发扬他大医精诚的精神,联合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将生态文明进行到底!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生态文明一定要实现!生态文明一定能实现!

谢谢!

2016年8月6日,北京,中医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学术报告厅。

文章仅代表著者个人观点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生态文明中医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