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生态扶贫不仅是农业那点事

2016-03-03 16:31:3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03-03 16:31:3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生态农业(记者九剑述峰北京报道)


“近年来,生态农业却叫好不叫座。价格过高是主因之一。价格过高,加之信任缺乏,不断曝光的有机产品造假丑闻令消费者望而却步。生产者想卖卖不出去,消费者想买不敢买。”3月2日上午,召开生态农业调研成果发布会上中国社科院食品安全课题组负责人邢东田如是说。

1.jpg

图为会议现场

近年来,我国生态农业如火如荼,蓬勃发展,其中不乏生产型“造血”式的生态扶贫项目。但总体看,生态产品“叫好不叫座”,销售不畅。新制造出来的“血液”,由于“血管”不通而形成“血栓”。

农工民主党中国社会科学院支部调研报告给出答案:事实上,并不是生态产品没人要,而是需求远大供给。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消费者特别是大中城市的消费者,对生态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为此,“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与会专家指出:销售不畅的关键因素有两个。价格过高,消费者不愿接受,是一个重要因素;更重要的是社会信任普遍缺失,消费者真假难辨,不敢购买。这种情况下,生态农业包括生态农业扶贫的产品,自然也就很难持续下去。

很显然,生产型扶贫特别是生态项目扶贫,其瓶颈与难点不在农村在城市,不在生产在市场。如何解决“生产者想卖卖不出去,消费者想买却不敢买”的难题,如何将生产者与消费者的积极性对接起来,实现共赢,是生态扶贫成功的关键。生态扶贫的工作重心,应当作出战略性调整,将突破口从生产转向销售。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