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两会献言|郑杰华:高手在民间,莫把民间中医边缘化

康梅2023-03-21 15:24:4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3-21 15:24:4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微信图片_20230125153117_副本.png


聚焦健康中国 献言(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郑杰华,1966年出生于内蒙古包头市,三代中医世家,行医30余年,把古人的经方验方和现代的视光学疗法相结合,研究出一套中医治疗近视眼的独特疗法。现任内蒙古包头龙古保健养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采访郑杰华董事长恰值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的首场记者会。会上,总理提到“高手在民间”。


总理的话引起郑杰华为代表的民间中医界高度认可。他连夜起草建言:呼吁民间中医除了要不断提高医术外,还要具备中医哲学思维,让中华智慧释放光芒。


微信图片_20230310121139.png


郑杰华表示,民间中医是以传承为主要方式与发展起来的,不但保留了先辈们留下的保健治病技术,更重要的是承传了中国文化和智慧,只有他们才算是真正的中医。真正的中医是建立在生命运动基础之上的,它闪耀着中国古代文明的智慧和光芒。  


“我认为,现在活跃在全国各地的两百万民间中医具有中华文化传承人的特质,也是中华繁荣和发展所必需的社会人力资源,应当成为保健医疗方面的主力,不应该被边缘化。”郑杰华说。


第一健康报道:


全国两会期间,中医中药的传承发展与中华文化复兴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您深耕民间30年坐诊一方,最接地气,了解百姓看病疾苦。您认为,一名合格的民间中医除了医术高还要具备哪些功底?


郑杰华:


我觉得,哲学功底和广博的文化知识对于民间中医是必须具备的。我在第二届中医药文化传承与技能发展大会上曾发表了题为《气一元论思想对当今医学体系构建所形成的影响》的主题演讲。我认为,气是一种无形的东西,它是一个哲学概念再引申到医学方面就是研究人体,研究人体就是人体自身的生命力,它就是气一元论的元气。


f703738da9773912204a62e165328013377ae2fd.webp.jpg

郑杰华路演资料图


第一健康报道:


您的理论用在了哪里实践并出成果?


郑杰华:


我们创新研发的“龙古健”眼睛保健颗粒,于2019年被北京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评为全国推广项目。这是基于我发表的论文《气一元论针灸图》和用于眼科的新理论学说,把针灸学、中医眼科学、综合几十年的临床实践经验,组建了针对近视眼的科研基地,为因近视而苦恼的青少年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郑杰华医师精通有机化学、中国诸子哲学,先后在《中医科学》杂志发表了数篇论文,《医学阐微》已经出版,《易源启微》即将出版。通过三十多年的实践,研发出了一套以“气一元论”思想为辨证理论依据的科学保健针法,最终获得了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认定。


我的两会建言:


中医的真正社会价值,由治病转为康养为主,必须在健康促进中有正确表达,法规必须为现实服务必须以用为标准。建议废除以西方医学为标准的中医管理体制,把中医的格局做大做强。


郑杰华曾对采访过的媒体表达:中医的科学性是以古老的中国哲学思想为指导的,如气一元论、阴阳、五行、六气等。创造了一套特殊的辩证体系,形成了完整的学术体系。它的科学性表现为它的实践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是伟大的独立发展的完整的,是植根于中医深厚土壤中的辩证思想,不需要与西方的理论及思想接轨。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