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张震宇委员 手机病关系到社会健康大问题

2018-03-21 18:25:5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3-21 18:25:5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两会(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过度依赖手机,既是个人行为、个人健康的小问题,也关系到社会健康大问题。公众健康行为方式的养成,既需要个人提高健康素养、改变行为习惯,也需要各方积极创造条件、营造氛围,积极探索硬的、软的各种干预方式,共同解决社会面临的新问题。当越来越多的力量加入到对不健康行为方式的干预,让拇指奴等健康问题得到有效控制,社会的健康细胞才会越来越多,健康中国建设才会有更扎实的基础。


低头族、手机控、拇指奴……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用这些词汇来形容当下的多数年轻人。


低头族.jpg


有调查显示,中国平均每人每天差不多6分钟就要看手机一次。手机在为人们工作、学习、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人们的健康和社会生活带来隐患。


长时间低头使用手机导致的视力低下、颈椎病等健康问题,已经受到医疗界的关注。同时,因开车使用手机、分心驾驶等影响安全行为导致交通事故,以及走路看手机掉沟里、遭遇车祸,或沉浸于手机因疏忽导致孩子发生意外伤害的事件也屡见报道。不仅如此,手机的过度依赖还容易阻碍人们的情感交流,给家庭关系等带来严重影响。


手机深度融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趋势不可阻挡。但是对于其带来的弊病,我们也应该而且可以采取一些干预措施。比如,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通过各种方式提醒公众关注过度依赖手机带来的健康风险。浙江、北京、上海、重庆等地陆续出台相关法规,严管开车时使用手机。日前,兰州一高校在教室门口墙上设置手机袋,确保学生上课专心听讲。还有的餐厅推出吃饭不看手机就打折的活动,“好好吃饭,愉快聊天”,客观上也宣传了健康使用手机这一理念。


(据健康报)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