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寻根慢病规律2023全国中医特色疗法交流峰会南京召开

郝健一2023-05-20 15:38:0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5-20 15:38:0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药(第一健康报道南京 记者郝健一)


由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主办、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分会承办;中国健康生活方式研究院、中国特色小镇研究院、世界健康生活方式促进会联合总会协办;江苏吾佳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公益支持;第一健康报道媒体支持的2023全国中医特色疗法交流峰会,5月20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


微信图片_20230520150613_副本.jpg

图为活动现场


江苏省原副省长张九汉;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会长、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司长许志仁;加拿大世界自然医学大学副校长、中国健康生活方式研究院院长、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夏登杰;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赵曙明;江苏省地质厅原厅长孙大亮等嘉宾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界确有专长人才汇聚六朝古都,就“传统民族医药所包含的医学理论、文化思想和支持理念对于国家和民族的历史积淀和滋养至关重要”这一主题展开研讨。


夏教授_副本.jpg

图为夏登杰教授


“中医药源自民间,中医药的许多理论和知识是在民间积累起来的,然后才从民间逐步走向殿堂、走向课堂、走向院所。民间中医药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说是中医药产生和发展的源头。比如我们熟知且在国际上认可度较高用于治疗白血病的青蒿素、以及云南白药、片仔癀、三九胃泰等中医药均出自于民间。健康中国的重要指标就是找出中医药慢病管理之规律,广谱社会,为国分忧,为民解忧。”夏登杰教授在论坛开幕式表示。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医政司司长许志仁发言指出,近十年来,由国家出台的中医药产业政策可以说是建国以来最多的,中医药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进入了快速发展期。


IMG_0095_副本.JPG

图为许志仁会长


许志仁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挖掘民间诊疗技术和方药,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我们要取各个流派的主要理论思想,所谓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把各个流派的主要理论方法提取,相互补充,丰富中医的理论概念。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分会秉持规划纲要真谛,带头坚守中医原创思维,纠正离宗的传承,保持道地性,推动中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医药事业创新与守正才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IMG_0142_副本_副本.JPG

图为药膳评委侯永亮


国家一级药膳评委,中国药膳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侯永亮在峰会上作了“采用中医药秘制膏方和药膳食疗治疗各种慢性病,使用中医药膳调治未病,未病先防”的慢病中医健康管理报告。侯永亮说,药膳学是中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历数千年不断探索、逐渐积累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一门实用技术学科,是中国特有的具有养生保健、防治疾病、延年益寿的功能膳食类别。药膳是在中医药学理论指导下结合运用烹饪学、营养学、食品科学等理论的技能,严格的药膳配方,将药食两用物质与具有功能食物科学配伍,采用独特的饮食烹饪技术和现代科学方法精细制做而成的具有一定色、香、味、形、效、能,达到养生保健、防治疾病、延年益寿的特殊美味食品。


交流峰会汇聚各方智慧,国家级名老中医李玉堂、国家级名中医汪建民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李铁军教授、江苏省名中医顾锡镇教授、江苏省中医院主任医师史仁杰教授、国家级中医文化专家吉文辉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教甘君学教授、江苏省第二中医院主任医师张镇峰教授与全国的中医特色疗法创始人、传承人同堂研讨,共同切磋了中医治病养生康复经验。


与会嘉宾共同认知,中华文化精华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峰会设定的主题起到了对中医特色疗法和方药进行分析、归类、整理和总结,只有去伪存真,对疗效好的疗法、验方进行细化研究,才能促进民间“简、便、廉、验”的方药走近人们的生活。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